.





第三願,願我剎土中人欲食時,七寶缽中,百味飲食,化現在前。食已,器用自然化去。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第四願,願我剎土中人所欲衣服,隨念即至,不假裁縫擣染浣濯。不得是願,終不作佛(三十二相願)
第五願,願我剎土中,自地以上至於虛空,皆有宅宇宮殿樓 閣,池流華樹,悉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 奇妙,殊勝超絕,其香普熏十方世界,眾生聞是香者,皆修 佛行。不得是願,終不作佛。(身無差別願)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皆具紫磨真 金色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 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這件事情不知各位同修平常有沒有留意到,老實說我是沒有留意到。法藏比丘在因地裏,注意到這件事情,很難得。十方世界眾生,相貌不一樣,身體健康程度不一樣,這個不一樣,實在就是不平等。不平等就是煩惱的根源。法藏比丘看出來了,就發了願: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相貌都一樣,大家就沒有話說了。身體也相同,統統是金色身,紫磨金身,最好的身相。現在我們看到有人畫的西方極樂世界的圖像,阿彌陀佛坐在當中,身體特別大,觀音、勢至稍微小一點,其他人就更小了,這個畫錯了。為什麼呢?因為跟經的說法不一樣。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平等的,每個人都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決定分不出來。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身相之好,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世尊就我們世界的標準來說的貴相。其實,阿彌陀佛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即使是下下品住生的,也是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這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不容易啊! 


普通在他方世界成佛的,還要用一百劫的時間去修相好,你就曉得多麼難啊。一百劫是多麼長的時間,才能修到個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生到那裏就具足了,而且具足得比十方如來的身相還要好。這是不可思議的,這是難信之法。《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我們要相信,不要以為佛說這個話不太可靠啊!那樣,我們自己把這個機會失掉了,那就太可惜了。誰要相信了,誰就有福了。信者為福。


這一段文包括四十八願中的三願。法藏見到十方一切諸佛剎土的眾生不平等。「不平等」是許多罪惡的根源。人為什麼會造罪業?不平!環境好的驕慢,環境差一點的抱怨,怨天尤人,就會起衝突。阿彌陀佛看清楚了,要想眾生不造業,必須要平等。首先是身相平等,相貌平等。我們每個人的相貌都不一樣,相貌長得好的傲慢,自以為很了不起;長得醜陋起自卑感,覺得不如人,心就不平。阿彌陀佛看出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相貌完全一樣。最好的相貌,最莊嚴殊勝的相貌,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圓滿具足。 


『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這一句把我們娑婆世界眾生都包括在裡面,所以我們人人都有分。『令生我剎』,要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具』就是每一個人都具足,都是『紫磨真金色身』。我們讚歎阿彌陀佛身金色,到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是身金色,這個不可思議。前面第一句「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真的不可思議,找遍十方諸佛剎土無有此事。十方諸佛剎土裡的佛,跟眾生相貌不一樣。西方世界的眾生,相貌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如果比阿彌陀佛差一點,那就不平等。個子高矮,形狀胖瘦,都一樣,都相同,這是第三「身悉金色願」。


『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第四「三十二相願」。其實,這是釋迦牟尼佛轉說的時候略說而已,要是說出真實的狀況,世間人不能接受,也無法想像。三十二相是此世間認為最好的相,相書裡講的貴相。三十二種貴相,他都具足,一樣也不缺少。實在講,西方世界阿彌陀佛,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豈只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佛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的劣應身。佛是怎麼樣的相好,往生到淨土,眾生跟佛相同,所以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 


我們沒有往生之前要修平等心,以平等心處世待人接物,才能往生,這樣才是真正念佛人。念「阿彌陀佛」就是心平等,就是心清淨。念這一句佛號,心不平等、不清淨,口念,心不相應,這樣不能往生。心與口要相應!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在介紹經題時已跟諸位說明,清淨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所以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心清淨、平等、覺而不迷,這才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與什麼相應?與清淨心相應、平等心相應、覺心相應。此理此事不可不知! 


『端正淨潔』,端正是講容貌,心淨身潔。『悉同一類』,佛與眾生完全相同。『若形貌差別』,假如形狀容貌有差別,『有好醜』,阿彌陀佛決定不成佛。 


有人說他到過西方極樂世界,還寫了一本小冊子,我在香港,暢懷法師拿來給我看,他非常懷疑,來問我這本小冊子靠得住嗎?我說,我不要看,那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曉得是假的?我只翻開來看了一句,西方極樂世界還有男女,這是假的。有男女就有差別;有差別阿彌陀佛就不能成佛。西方世界沒有差別,經上講得很清楚,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女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轉男身,都成佛,那有形貌差別?有形貌差別,是他搞錯了,他不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不知道他到那裡去了,回來胡說八道!現在人不相信佛經,依人不依法,癡迷,如何得了!佛一再囑咐我們「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經上沒有這種說法,所以真的、假的,我們一聽就明瞭,就清楚。各位把這部經念得很熟,絕對不會受人欺騙。 


唯有平等,社會才真正祥和,修行才能一帆風順。一切煩惱、妄想、執著才容易放下,容易捨棄。我們這個世間,大家也曉得為什麼放不下,就是不平等,心裡有怨恨不平,這才放不下。結果是自己吃大虧,不是別人吃虧。自己造業,自己要受果報,你說多冤枉!這是值得我們警覺的。這個世間為什麼不平等?說老實話,就是心不平等。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假如你看到兩個人相貌完全相同,他們舉止行動也相同,他們不是雙胞胎,你也就可以斷定,他們兩個思想見解也相同,禍福也相同,因為他們的業報非常相似。這樣的人,世間有,但是不太容易遇到。 


抗戰期間我在貴州念書,跟我不同班有一位姓張的同學,個子矮矮的,很頑皮,是隔壁教室的,我們常在一起玩。抗戰勝利之後我在南京念書,同班有一位同學,長的相貌跟他一樣,走路的樣子也非常相像。我說出他的毛病個性,他嚇一跳。他說,你怎麼會看相,看得這麼準?我說,我不是會看相,是從前有位同學相貌跟你一樣,走路樣子一樣,我想你們兩人個性會相同。果然不錯,完全一樣。所以,人心都在相貌上。心之好醜騙不了人!可以騙一般愚人,真正讀古書,有學問的人就騙不了。他看你相貌,聽你說話的音聲,看你的動態,就知道你的性格,就能判斷你一生的吉凶禍福、富貴窮通。他不是從命理、相書上斷定的。所以,你能騙誰?騙愚人。有學問的人、有道德的人,騙不了。有道德、學問的人都騙不了,你還能騙得了佛菩薩嗎?沒有這個道理。念念想求生淨土,而所作所為與西方淨土阿彌陀佛的願望完全相違背,能去得了嗎?沒分!將來在六道裡,該怎麼樣輪迴還是怎麼輪迴,該受什麼果報還是受什麼果報,一點都沒有法子。同修們於此事理,一定要清楚、要明瞭。 


這一品經要仔細聽。我們早課念這一品,才能真正做到反省檢點的效果。自己有沒有做到,修行是不是真的相應,能不能往生,還用得著問別人嗎?實在講,要自在往生,不要害病,害病就靠不住。真正往生不生病,坐著走、站著走、預知時至,曉得什麼時候佛來接引,才是決定往生。我們今天要求這個,能求得到嗎?決定求得到。只要你把經典中的教訓都做到,沒有一個求不到的,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