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過去障礙他,他這一世來障礙我】

尤其是對冤親債主,怨結,我們在六道裡頭,
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跟多少人結過怨,
這些怨結在菩提道上就變成魔障了。
所以魔障從哪裡來的?無緣無故人家不會來障礙你,總是什麼?
我過去障礙他,他這一世來障礙我;
我過去是毀謗陷害他,他今天毀謗陷害我;
我過去占他的便宜,他今生來占有我,總是這些,
冤冤相報,生生世世,遇到了,麻煩就來了。
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
只是這個原因我們自己不知道,覺悟的人曉得。
就如同百丈大師講的「大修行人不昧因果」。
他清楚,他明白,他知道這個果報來了,這是哪一筆帳?
什麼時候結的?現在果報現前了,這個帳消了。
怎麼消了?他接受,沒有瞋恚心、沒有報復心,
帳了了,消了,業障是這麼消的。
如果我們在受到這個果報的時候,起怨恨心、起報復心,
這個帳不但沒有消,又添上一筆,這個麻煩大了。
這一些理事,我們在這麼多年,從經教裡頭,
一切經論裡面我們重復多少遍,不斷在重復。


有沒有必要重復?有。為什麼?
我們到現在還沒有醒過來。
不是說這些經文意思我懂,我也會講,
是不是真正醒過來還靠不住。
什麼時候真正醒過來?
報應臨頭,你用什麼心態來處理,
這個時候才真正看到你,你有沒有醒過來?
別人毀謗我的時候,侮辱我的時候,
陷害我的時候,我是什麼樣的反應?
從這個地方檢點就曉得自己到什麼境界。
古人所謂「無故加之而不怒」,
中國古德,這個讀書人講這是人的修養,
在佛法上說這是覺悟,你修行的功夫。
你真的覺悟了,智慧開了,你如法行。
沒有瞋恚,沒有報復,心裡頭永遠保持著清淨智慧。
無知迷惑的人,他造罪業,造罪業一定感受果報,
他的苦報現前了,你聽到了作何感想?某人這是現世報。
沒錯,這是事實,這個時候考驗自己的功行,
你學佛是不是真正得受用?
真得受用,你一定有行動表現,
我們在講經時候常常講,化敵為友,化怨為親。
真修行人,在這個世間,永遠不會跟任何一個人為敵,
就是對立,沒有了。
你起心動念,你要去救他,要去幫助他。
他是你的冤家對頭,過去陷害你,
現在他有難的時候,你會去幫助他,你會去救他。
真正落實到「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八大人覺經》上講的。



你把佛陀這些教誨,學了之後變成你自己內在的營養、養分,
你全消化掉了,
所以你表現出來的就跟諸佛菩薩一樣,
那麼樣的自然,一絲毫勉強都沒有。
這是什麼?這真學佛,真得佛法受用。
不但你的智慧現前,你不生煩惱,福報不可思議,這是如法行。
那沒有學佛的人看到這個,縱然沒有怨恨,心裡面也會很歡喜:
他遭報應了,他過去害我害人,害了不少人,現在遭報應了。
憐憫心生不起來,救護的心更生不起來,那就是什麼?
學佛沒有得到受用。
你所學的沒消化,像吃東西一樣囫囵吞棗,
吃下去了依然排洩掉,沒有吸收到營養,白學了。
如法行的人,他得到這個養分,真的消化掉了,
在他心理上、身體上,它真起作用了。
這個作用教化眾生,幫助世間,大的來講,
這隨你的心量,你的心量要大,跟法身菩薩一樣,
那個心量境界都是遍法界虛空界的,
你這種教誨是對法界一切眾生,產生的功德無量無邊,
諸佛如來都說之不盡。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0三二卷)  2003/4/30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12-017-1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