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酬知己


雙溪布衲禪師和佛日契嵩禪師二人,是真正以禪接心的投契好友。有一天,契嵩禪師戲作了一首詩,送給還活著的布衲禪師,大意是追悼布衲禪師的德風。詩文的前四句是:「繼祖當吾代,生緣行可規;終身常在道,識病懶尋醫。」
這四句話的意思是:繼承您宗風的我,將您在世間的一切生緣行為當作我的規範。您終身修道,雖自知有病,但是您不肯再去尋醫。
下面四句是:「貌古筆難寫,情高世莫知,慈雲布何處,孤月自相宜。」意思是,您的道貌很難用筆來形容,您的情誼非常高遠,世間不易了解。您像慈雲般,會飄往何處呢?也許只有和孤月在一起最相宜吧!


布衲禪師收到這首詩後,非常歡喜,也提筆答贈一詩:「道契平生更有誰,閒卿於我最心知;當初未欲成相別,恐誤同參一首詩。」意思是:我雖然還沒有到離世的時候,不過為了報答您的相知和追悼詩,我只有提早圓寂了。
布衲禪師的詩偈完成後,就投筆坐亡了。
古人有一死酬知己的故事,布衲禪師感念同參道友的相知,又為了維護道友詩文的信譽而入滅,這樣生死以之的友誼,實在難得。
契嵩禪師詩中的意思,就是直下承擔布衲禪師的傳法,雖說是遊戲之作,然而真有見地。布衲禪師為了認可,毫不猶豫入滅,不了解的人還以為布衲禪師是被契嵩禪師逼死的。其實,禪師早就勘破生死,只要傳承有人,撒手就走,何等灑脫自在,世間還有什麼比這更美的事呢!



 


  




 




覆船生死


有位學僧去參拜雪峰義存禪師。雪峰禪師問他:「你從那裡來?」
學僧回答:「我從覆船洪薦禪師那邊來。」
雪峰禪師故意幽他一默:「生死大海還沒有渡過去,你為什麼就先要覆船呢?」
青年學僧不了解雪峰禪師的幽默,於是回來便把經過告訴覆船禪師。              


覆船禪師就對學僧說:「你為什麼不說『因為已經超越生死苦海,當然就要覆船。』」
於是,學僧又再回到雪峰禪師處,雪峰禪師問:「既然是覆船,還來做什麼?」
學僧胸有成竹地說:「因為我已超越生死,不覆船做什麼!」
雪峰聽了,不客氣地說:「這句話是你老師教你的,不是你說的。我這裡有二十棒,請你帶回去轉給你的老師覆船,告訴他另外還有二十棒,我留給自己吃。這一切與你無關。」
這個公案在說什麼呢?禪應該是無言說教,所謂言語道斷,不應該在語言上打轉,所以雪峰和覆船兩人都在賣弄。如果禪可以這樣講、那樣講,要講到什麼時候才能相契?所以,他們要各挨二十棒,這不關學僧的事情,在禪者的心中,學僧還不夠資格挨二十棒。到了學僧真正有資格被打被罵時,那個打罵裡,是禪,是教;是心,是恭敬;是頂天立地。
我們不要從表面上看禪師們的言語行為,在言語行為以外的禪,才是他們安身立命最重要的地方。參禪的年輕學者們,要能忍受得了打罵的教育,才能接受得到禪門的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