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與禪


雲溪桃水是日本有名的禪師,曾經在好幾個寺院叢林裡住過,是位飽參飽學的禪師。
他所駐錫的寺院吸引了許多學僧,可是這些學僧往往不能忍苦耐勞,半途而廢,使他非常灰心。於是向大眾辭去教席,勸學僧們解散,各奔前程。此後,桃水禪師的行蹤,便再也無人知曉。
三年後,有位門人發現桃水禪師出現在京都一座橋下,與一些乞丐生活在一起。這位門人立即上前懇求桃水禪師開示,桃水禪師不客氣地告訴他:「你沒有資格接受我的指導。」
門人問道:「那要怎樣才有資格呢?」
桃水禪師說:「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在橋下生活個三、五天,我或許可以教你。」
於是門人也打扮成乞丐的模樣,與桃水禪師共同度過了第一天的乞丐生活。
第二天,乞丐群中死了一個人,桃水禪師叫門人和他一起把屍體搬到山邊去埋,兩人忙到半夜才回到橋下休息。只見桃水禪師倒身便睡,而門人躺在臭氣沖天的乞丐寮裡,怎麼樣也無法安然入眠。
天亮之後,桃水禪師對門人說:「今天不必出去乞食了,那位死了的同伴還剩有一些食物,可以拿來吃。」桃水禪師吃得是非常香甜可口,可是門人看著髒碗、髒食物,一口都吞不下。
桃水禪師這時說:「這裡的天堂是你無法享受的,你還是回到你的人間去吧!請不要將我的住處告訴別人,因為住在天堂淨土的人,不希望被打擾。」
在一位真正禪者的眼中,天堂淨土在那裡?卑賤的工作裡有天堂淨土;境隨心轉裡有天堂淨土;愛人利物裡有天堂淨土,化他轉境裡也有天堂淨土。
原來,天堂淨土是在禪者的心中,不在心外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糟蹋僧


有名的大顛寶通禪師,在潮州弘化三十多年。文人韓愈因〈諫迎佛骨表〉觸怒了皇帝,被貶職到潮州,因此有緣親近大顛禪師,向禪師問禪論道。後來皈信了佛教,成為大顛禪師的弟子。
大顛禪師在駐錫潮州之前,曾到湖南衡山參訪過石頭希遷禪師。當時,石頭禪師一見面就問:「你是參禪僧?還是糟蹋僧?」
大顛禪師回答:「是參禪僧。」
石頭禪師再問:「那什麼是禪?」
大顛就回答:「揚眉瞬目。」
石頭禪師進一步說:「除了揚眉瞬目外,把你的本來面目呈現出來看看。」
大顛禪師:「禪師請你除掉揚眉瞬目以外的,再來看看我大顛。」
石頭禪師:「我已經除掉了揚眉瞬目。」
大顛禪師:「我現在也已經將禪呈現給禪師了。」
石頭禪師:「你現在的心,是怎樣的?」
大顛禪師:「跟禪師沒有兩樣。」
石頭禪師:「我的心不關你的事。」
大顛禪師:「本來就無你無我,何必一定要建立關係?」
石頭禪師:「不錯,不錯,你我之間一物也無。」
大顛禪師:「既然無物,就是真物。」
石頭禪師:「真物不可得,你心中的見解這樣,還必須大大護持。」
江西穎川的大顛寶通禪師,因參謁湖南石頭希遷禪師而開悟,後來發心到蠻荒瘴氣的邊陲之地———潮州弘法,可見他悟道了以後,那種勇猛的精神。
大顛禪師的禪風,正如一首讚語云:「徹證至理,豈拘正偏?揚眉瞬目,一任風顛。語默動靜,妙闡幽玄,昌黎拜倒,衣書紀傳。」
僧有多種,在工作上分弘法僧、事務僧、苦行僧等,在行為上分隱居僧、粥飯僧、應赴僧、糟蹋僧等。什麼僧都能做,就是不能做糟蹋僧。所以大顛禪師直下承擔,他是一個參禪僧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