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婿


風趣幽默的一休禪師,往往在談笑間就能旋轉乾坤。
某天,一個信徒因債台高築,無力償還,向一休禪師說要自殺,一了百了。
一休禪師說:「除了死以外,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可想?」
信徒痛苦地回答說:「沒有辦法。」
一休禪師再問:「你家裡難道什麼都沒有了嗎?」
信徒說:「家裡除了一個年幼的女兒以外,實在已經山窮水盡,別無所有了。」


一休禪師道:「哦,那還有辦法。你可以把女兒嫁人,找個乘龍快婿幫你還債,不就好了嗎?」
信徒說:「我女兒才八歲,那裡能嫁人呢?」
一休禪師聽了很認真地說:「才八歲啊,那麼你把女兒嫁給我,我做你的女婿,幫你還債吧!」
信徒大驚失色:「師父簡直是開玩笑!您是我的師父,怎能做我的女婿?」
一休禪師胸有成竹地揮揮手:「我要幫你解決問題啊!不要再說了,趕快回去宣布我要做你的女婿吧。迎親那天,我自然會到。」
信徒雖然對禪師的作法滿懷疑惑,但是他素來十分敬仰一休禪師的智慧,因此仍然回去宣布某月某日,一休禪師要做他的女婿。
消息傳出後,立刻轟動全城。到了迎親的那一天,看熱鬧的人擠得水洩不通,一休禪師也依言來到。
一休禪師吩咐在門前擺一 張 桌子,上置文房四寶,然後就當場揮毫起來。大家看一休禪師字寫得好,都爭相欣賞購買,反而忘了今天到底是來做什麼的。沒多久,賣字畫的錢就積了幾籮筐。
一休禪師問信徒:「這些錢夠還債嗎?」信徒歡喜得不得了,直說夠了,夠了!
一休禪師長袖一揮說:「好啦!問題解決了,女婿我不做了,還是做你的師父吧!」


有禪,就能這樣灑脫方便地解決難題。禪的灑脫,實則蘊含了無限的大慈悲、大方便力也。



銀貨兩訖


日本的誠拙周樗禪師在鎌倉圓覺寺弘法時,法緣非常興盛,每次講經,聽眾往往擠得水泄不通,因此就有很多的信徒提議,要興建一座能容納千人以上的大講堂。
有一位信徒用袋子裝了 五十兩 黃金,送到寺裡給誠拙禪師,說明是要興建講堂用的。誠拙禪師收下後,沒什麼特別的表示,就忙著做別的事情。信徒對這樣的態度非常不滿,因為 五十兩 黃金,不是一筆小數目,足夠平常人過幾年的生活了,可是誠拙禪師收了這筆鉅款,竟然連一句「謝謝」都沒有。
信徒以為禪師可能沒注意到那是 五十兩 黃金,就緊跟在誠拙禪師的後面提醒道:「師父,我那袋子裡裝的是 五十兩 黃金!」
誠拙禪師漫不經心地應道:「你剛剛有說過,我也知道了。」


信徒見禪師並沒有停下腳步,仍舊毫不在意地往前走,終於忍不住提高嗓門道:「喂,師父!我今天捐給你的,可是 五十兩 黃金!怎麼你連一句謝謝都不肯講?」
禪師這時正好走到大殿佛像前,聽到信徒這樣質問,終於停下腳步,說道:「你捐錢給佛祖,為什麼要我跟你謝謝?你布施是做你自己的功德,如果你要將功德當成一種買賣,那麼我代替佛祖向你說聲謝謝,請你把『謝謝』帶回去,從此你就與佛祖銀貨兩訖,兩不相干了!」
所謂「錢進山門,福歸施主」,有時信徒捐錢要一個名字,其實不必要。因為發心做好事,是要無名之名,是功德,不是要向佛祖討個謝謝,銀貨兩訖,這是信徒要深思的問題。



 


 


 


 


 


 


 


 


 


 


 


 


 




 


感恩喵喵的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