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過關】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


不管做任何事都有關卡和阻礙,而且阻礙都很大。


但我早已習慣了,所以心理上就有所準備;


一旦有心理準備,這些關卡就不會變成難關。


在我的生命過程中,


曾有幾次遇到生死邊緣的關卡,但我還是必須面對;


一旦度過,命就保住了。


而有的關卡雖不至於要命,但卻會讓我痛苦很久;


如能面對關卡,


痛苦反而能轉化為一種意志力。


我的長處就在於我的毅力,


我決定要走過去的,就一定會過去,


但絕不會硬碰硬,而是想出辦法來解決。


例如,以念書來說,


憑我的能力、學歷,照理說是進不了學校的,


但我還是一步步念到了博士。


遇到關卡時如果退卻了,就過不了關;


如果不退卻,就會有機會過關。



 


 


【現在姜太公釣魚】


有的人少年不得志,但是能夠大器晚成,


可是,真正能夠大器晚成的人畢竟不多。


有的人到了七、八十歲,


還希冀能發生像中國古代姜太公八十歲遇到周文王的事,


以為自己也能像姜太公一樣釣到周文王這條「大魚」,


所以就一直等著「周文王」自動出現。


但是這種事畢竟不多,所以不要存有這種幻想,


還是要腳踏實地的生活,該培的福還是要培,


才能慢慢廣結人緣,增加福報。


就如我們種瓜能夠得瓜,這是「運氣」;


種瓜不得瓜,這是「正常」;


如果不種瓜而能夠得瓜,這一定是個「怪瓜」。


這樣的怪瓜,你敢不敢吃?


因此,我們不要心存僥倖,


要瞭解自己有多少資源、資本,千萬不要勉強。


 


 


【智慧不起煩惱】


有位藝術家問我:


「法師,您大概永遠都不會生氣吧!」


我說:


「我並不是聖人,有時候照樣會生氣。


不過我生氣的時候,會用方法來化解,


當下的問題,當下就會想辦法處理掉。」


不論遇到任何問題,


我都不會牽扯到果報或是業障的說法上面去,


而是當下用智慧把問題化解,不留下痕跡,


這就是「智慧不起煩惱」。


如果常常緊張得生氣、煩惱、自己折磨自己,


這是「愚癡」。


當問題發生時,要隨時隨地運用智慧。


所謂「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對自己用智慧來觀照、對他人用慈悲來關懷;


但慈悲也要有智慧,沒有智慧的慈悲,


反而會流於營私結黨、狐群狗黨了。


 


 


【化解情緒的高手】


曾經有位太極拳的祖師,


不但寫得一手好詩、畫得一手好畫,而且還精通醫術。


他擁有這麼多本領,但最後卻是酗酒而死。


一位文武雙全的大師,即使本領再高,


也無法紓解心中的情緒,


最後落得酒精中毒而亡。


這是因為他所會的本領,都無法真正解決他的問題,


他沒有辦法調整自己,並面對問題、處理問題。


我們在遇到困擾而有煩惱時,可以先分析狀況,


並且告訴自己:


「受到他人的曲解或冤枉,已經是不舒服的事,


如果自己再生氣,猶如受到二度傷害,


是雙倍的不划算。」


當覺察自己的情緒已經有所波動時,


如果只是一味地將情緒壓抑著,


壓抑到最後終究會爆發出來。


所以,要用方法協助自己紓解情緒;


更進一步,遇到逆境時不要逃避,


應該勇於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摘錄自法鼓文化智慧掌中書電子報第四十一期)


F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