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流出

 

 

雪峰禪師和巖頭禪師同行至湖南鼇山時,遇雪不能前進。

巖頭整天不是閒散,便是睡覺。雪峰總是坐禪,他責備巖頭不該只管睡覺。

巖頭責備他不該每天只管坐禪。

雪峰指著自己的胸口說:「我這裏還不夠穩定,怎敢自欺欺人呢?」

巖頭很是驚奇,兩眼一直注視著雪峰。

雪峰道:「實在說,參禪以來,我一直心有未安啊!」

巖頭禪師覺得機緣成熟,就慈悲的指導道:

「果真如此,你把所見的一一告訴我。對的我為你印證;不對的我替你破除!」

雪峰就把自己修行的經過說了一遍。巖頭聽了雪峰的話後,便喝道:

「你沒有聽說過嗎?從門入者不是家珍。」

雪峰便說:「我以後該怎麼辦呢?」

巖頭禪師又再放低聲音道:「假如你宣揚大教的話,一切言行,必須都要從自己胸中流出,要能頂天立地而行。」

雪峰聞言,當即徹悟。

 

結語:
世間的知識,甚至科學,都是從外界現象上去瞭解的,而佛法,則是從內心本體上去證悟的。雪峰久久不悟,是因外境的森羅萬象,在心中還有所執取,無法止息妄念,「從門入者,不是家珍」要能「從心流出,才是本性。」這就是不要在枝末上鑽研,要從大體上立根!

 

圖文來網路分享http://zensoul.org/index/ReadNews.asp?NewsID=2263 <-原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