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魚湯的故事

     
 
IMG_20140420_110956.jpg  
 
  


老和尚終於決定帶小和尚下山。
老和尚歲數很大了,是有理由不下山的。可是老和尚聽了小和尚說山下那個鎮上的事後,老和尚知道,他不能再蹲在佛堂裡誦經了,他得下山了。

小和尚也沒給老和尚說什麼,無非是把每天在下山化緣時所見到的事,說給老和尚。開始的時候小和尚說:「師父啊,山下的鎮上變化得不錯哦,大家都能吃上飯了。」老和尚問:「還有什麼?」小和尚說:「村民之間不像以前那樣和諧親密了,他們也好爭鬥了,我就見到兩起鄰居之間的爭鬥。」小和尚最後又說:「不過他們對佛祖還是虔誠的。」老和尚聽了臉一沉,念了一句:「阿彌陀佛。」

沒過多久小和尚又說:「師父,最近鎮上可熱鬧了,很多的人家都在蓋新房。在我化緣這段時間,我見到了兩起弟兄們打架,一起哥哥把弟弟的頭打破了;另一起是弟弟把哥哥的臉打腫了。不論怎樣,村民們還是很熱衷種善果的,你看這次下山,我比上次節省一半的時間呢!」老和尚聽了搖了搖頭,接著念了一句佛號。

後來小和尚又下山,沒過多久就回來了,這次又比上次快了一半時間。回來後小和尚眉飛色舞的告訴老和尚:「現在山下的村民對佛祖可敬拜了,見我去了,每家都給我比上次多一半的銀兩。」老和尚聽了高聲念了一句阿彌陀佛。小和尚接著臉沉了下來,說:「師父,我發現村民們之間越來越生疏。這幾天裡,出現過兩起父子之間爭吵,其中有一個忤逆之輩把父親的牙都打掉了呢!」老和尚雙手合十說:「阿彌陀佛啊!罪過呀罪過呀!有什麼辦法呢?」老和尚臨出廟門的時候,交代小和尚別忘了帶著木魚。小和尚說知道了,就隨手拿起佛桌上的木魚。

鎮上的人聽說老和尚來了,都想布施一些香火錢。老和尚一個也沒收。老和尚說:「我這次來不是化緣的,我是代表佛祖來感激大家的,為此,我帶來了世間最美的木魚湯給大家品嘗。」老和尚說:「不論誰,只要喝了,他就會成為世上最有福氣的人。」

鎮上的人都知道出家人不打誑語,再說了老和尚是得道的高僧,更是不會說假話的。於是就按老和尚說的在鎮上的一個空闊地架起了火。鎮上賣羊肉湯的張屠夫從家裡搬來了一個剛買的大鍋。水房的李掌櫃無償地貢獻了四桶水。木匠鋪的送來了木材。於是,鍋架好了,火點著了,鍋裡的水在熊熊的烈火中開始翻騰了。

這個時候,老和尚把小和尚按他的吩咐包了很多層的木魚取開了,然後小心翼翼的放到了沸騰的水中。接著老和尚用木勺舀起了嘗了一口,咂了咂嘴說:「太美了,我敢說這是世上最好喝的湯!」一席話說得大家嘴裡流出了口水。大家都想用勺子舀一些嘗嘗。老和尚制止住大家說:「現在還不是喝的時候,如果能在湯裡再加上一些鹽、蔥頭、花椒和香菜,這木魚湯會更好喝。」

幾個家裡有這些材料的人聽了忙跑到家裡取來交給老和尚。老和尚把這些東西放到鍋裡開始攪拌,接著又用木勺舀起用舌頭嘗了嘗說:「如果能再加些新鮮的香菇、蔬菜,那這個湯味道會更好!」有這些蔬菜的人忙跑到自家的地裡取來了洗淨放到了鍋裡。老和尚又嘗了湯說:「如果再往鍋裡放一些肉絲和蝦米,那這個木魚湯會更鮮美!」賣豬肉的屠戶到家裡割了一大快豬肉切成了肉絲用荷葉包來了,賣魚的趙掌櫃到自己的攤子上也取來了蝦米......

在老和尚的指導下,鎮上的人凡是家裡有老和尚需要的東西都跑回家裡取來了,就這樣從早上一直到了晚上,木魚湯才做好。那時的人們都餓得前心貼後心了。當鎮上的人們一人端著一碗在月光下品著木魚湯時,他們覺得這木魚湯真是太鮮太美了!

當老和尚問他們這木魚湯好喝嗎的時候,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好喝」,並說木魚湯是世上鮮美的湯。老和尚說:「這鍋湯之所以鮮美,關鍵是大家都往鍋裡貢獻了自己家的所有,也就是你們人人都往鍋裡傾注了自己的真誠、自己的愛啊!如果把社會和我們生命比喻成這樣一鍋木魚湯,要想讓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生命像這鍋木魚湯一樣被人讚美,大家就要向社會多傾注自己的真誠和無私的愛啊!」接著老和尚從鍋裡撈出木魚說:「其實,這個木魚只是一段木頭而已,而你們碗裡鮮美的湯恰恰是你們的愛的味道啊!」

所有端著碗的人們都說對啊對啊,師父說得太對了啊!其中那些經常爭吵的人臉上馬上紅了起來。那幾對打過架的弟兄和父子都慚愧的低下了頭。

老和尚說:「佛祖的心願是希望塵世的人都能幸福快樂,只要你們能相敬相愛、相互幫扶,你們就是不給佛祖捐贈香火,佛祖也是一樣高興的;反之,你們就是把整個家產捐贈給佛祖,佛祖也是不會保佑你們的!你們的痛苦和孤獨不是來自別人,而是來自你們自己。你給了別人愛,別人就是你的天堂。說到底,你們的天堂在自己的心中啊。而那個天堂就是自己無私的愛啊!」

月光如洗,老和尚和小和尚走在了回廟的路上。
走著走著,小和尚突然說:「師父,你今天破戒了?」
老和尚問:「是嗎?」
小和尚說「是」。小和尚繼續說,你讓人往木魚湯裡加肉和蝦米。肉和蝦米那都是生命啊!
老和尚說:「孩子,知道佛祖為什麼說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話嗎?」
小和尚說「不知道」。
老和尚說:「只要能讓塵世的人們都找到天堂,我就是下地獄也甘願。雖然我是下了地獄而實際上我是進了天堂。反之,我不能讓人們找到心中愛和善念,我就是進了天堂,而實際上我是下了地獄啊!」
小和尚說:「師父,我不懂。」
老和尚摸了摸小和尚的肩說:「你現在還小,長大就會明白了!」說完老和尚又望了一眼雲霧深處的廟宇說:「孩子,咱們走吧!」
 
 
 
 
~圖片來自:慈玄慈惠堂~
~文章來自網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