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8月27日一惠法師分享

 

這部摩訶般若般羅蜜經讀完,整個心可說莫明的安定,每讀一本佛所說的一部經都讓我覺得佛的智慧不可思議,

更是慚愧自己的無知過去,都讀過了為什麼沒知覺呢?現在真是看懂那麼一點,佛不適只有智慧、慈悲,

他還真的很有耐心,每一部經從一開始說到最後都是不斷的教導,從淺到深、從深到淺,就怕我們不懂,

從凡夫有為的六度說到無為的六度,再說有為無為智慧的六度,看看每部經典,可說包山包海了,

真是偉大的佛陀。

在這部經典裏我明白了何為相似法與真如,讀這部經更讓我體悟到一句話,出家人在享受孤獨,

也不知是什麼邏輯,腦子出現的是這句話,大概就是生活吧!

外人看起來出家人是孤獨的,其實是因外人不懂為什麼叫享受孤獨,

因為內心是充滿著喜悅的,一點都不孤獨就像一惠我,每天凌晨3點20分起床,

到3樓拜佛,大地還在沉睡一片寂靜,相對的心也很靜,不知不覺一個小時就過了,

4點半扣鐘時,鐘聲與大自然蟲鳴鳥叫及自己的唱誦成為美妙的旋律,

常常讓我無限的感動而掉眼淚,早課、午供、晚課、施食雖是每天三次,

因為志誠的心也讓自己覺得好幸福,拜懺讓自己明白業的可怕,不在犯進而好好持戒,

晚叩鐘時我常在鐘聲的迴盪中陶醉在喜悅裏,白天看書時每部經典都好殊勝,

句句都教導我們找回真如自性、解脫成佛,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不離真如,

深怕我們迷真起妄,看這些經書我一點都不覺得累,每天最少看個六小時,

說六小時也不止,空檔時間我還看DVD片子的講經,所以我說出家人在享受孤獨。

我雖然沒有完全了解,但很確定成佛做祖離不開這個我,想解脫更離不開這個心,

煩惱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自己貪瞋癡的心產生的,業也是我們的心造做的,

果報也是我們雜染的心從造業而生的,若我們心隨著境轉就被境帶著走,產生了我執、煩惱,

相反你的心能看清楚境,用心去轉,則知緣起性空,因緣生滅而心不住。

許多人每天生活快樂、不快樂不是自己決定,總是隨著世俗外境而轉,

張三李四之間在做什麼那是他們的事,不要硬去插管世俗之事,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個人因緣那是是非事,管了就煩惱了,

修行人要懂得調伏自己的心不為境轉,老是與你們分享我修行的過程與心路,

只盼能帶給你們幫助,認識自己識心離苦嘛,阿彌陀佛。

 

                                                                     ~釋一惠8月27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