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9月30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話說前年我在讀印順導師空之探究,一直突不出如何才能知道空,雖許多書上都會提到空,但就是如無法知空的真實面目,

我放下了書,戴上斗笠拿了刀子我到山上去除草,我自己常覺得要了解宇宙大自然的真相,你就是要跟它合一,

上山我一心想把杜鵑區的草除完,我就很努力的一直在除草,直到除了一大片已是傍晚了,我心中明瞭了那麼一點空的意思,

當你心不住空就顯現了,就像因緣生因緣滅你住在生與滅或是過程都無法見空,唯有本心不住,因為我的心住在除草有住這就是有,

忘記了時間的經過,但是時間並沒有因為我的不住而停住,仍就一分一秒的過去,而在我的記憶時間並沒有出現,那麼這段時間對我來說不就是空而不空嗎?

再想到佛所說真心與妄心是一不是二,這是真的!你看,我心住在除草(指一)是不是有時間的消逝(指二)是不是無,這個有與無是不是同時存在的,

有與無是不是形成一而非二,佛陀所說的法真的是很奧妙,不用心去體悟還真無法理解,我常跟大家說佛法在日常生活裡的行住坐臥、吃飯穿衣,

不在生活中體驗佛陀所說的話,而只停在語言文字上那都只是個知識,所有的經文都是讓我們認識自性、相信有自性、教導你尋找自性的方法,

你若停在那上限,只在文字上打轉,那都沒離開你的識,都還屬虛幻不實的,譬如說你聞到臭豆腐很臭,你認為它是臭的,那是你幻想的,

一定要親口吃一下你才能實解,它是香還是臭,當你吃的時候是不是跟你所聞的臭有很大的差別阿!

佛法也是一樣的,不去細細體驗是無法了解它真實的意義,聽的、看的都是他人的成就,自己的幻化不真實,日常生活的起心動念,

我們都要思念佛陀所教導我們的方法,把佛法落實在所遇到的境緣上去受用,在受用時了解佛陀所說的法義,把它合一,

這才是真的生活佛法,並非另創一法去說生活佛法,那就會越走越偏離,很容易迷真起妄。

前頭是要大家了解佛的真實義,不是說文字不重要,要了解佛法是非得經過這皆經典的文字解說,我是要你們不執著能活用在日常生活裡,

我沒讀什麼書,常常無法用文字把一篇分享文寫得很好,你們能懂我要表達的是什麼就好,自性在自己的身上,勿外求。阿彌陀佛。


                                                                                                                                                                  ~釋一惠9月30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