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月6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當我們對佛法的信願,勝過我執,人生就會有所轉變,見到光明,

若我執勝過信願,就會落入虛幻的妄念中。信願是修道的基礎也是根本,

信為道源功德母,所有的功德,都要有信做基本,在修持的路上,

許多人因內心的信願不足,遇到境緣的考驗,就被境緣轉,

而退失道心,沒有堅定的信願,心是無法安住,常隨境緣的變化而轉,

始終無法了解,修行的真實義理,處處攀外緣,修在自我領域中,

事事與自我意識作為結合,總追逐在現象,心起浮不定,被自己的慾妄主宰,

而不覺,更無法對佛法的,正知正見有所認知,雖佛法不離世間覺,

雜染的心不離清淨,對於一切世間的現象,是無法切割的,如何在現象中心無取著,

這就要有真理的引導,般若的智慧,才能生出平等心。

在禁足期間,很難與大家見面,借由阿彌陀佛聖誕,與各位見面,

在彌陀聖誕前一晚,我與各位分享阿彌陀佛,因內心有所執著,

急於要讓各位,了解到方的方法,彌陀經裏一句話,一心不亂,意不顛倒,

這哪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它包含了三藏十二部,希望能簡單告訴大家,

結果時間超出,講了兩個多小時,還無法詮釋,過後內心很懊惱,

一直自責,講的不夠清楚、明白,智慧不足,無法貫通,

無法讓在座的,每一個人都能了解,我所說的,真是慚愧。

這幾天我一直思慮,對法,理解不夠,需要更加的努力,

也因這幾天不斷的思惟,讓我對性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不管在摩訶般若或大般若,說的都是緣起性空,真空妙有,

無所住,本來具足,這些都屬於,在文字裏頭的了解,

它無法真實受用,還帶著許許多多的障礙,文字的空性,

仍屬於在相上,是要突破自己的內心,心證得空性,才能通達無所障礙,

也才能真實受用在日常生活,在每個當下,內證空性,

見宇宙萬物一切法,才能平等無分別,現今的我還做不到,

距離也還是很遠,不過無所謂,怕的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若知道問題點,只要願意努力,總有一天能突破。

最後仍是感謝,那天所有來的朋友們,在行動上肯定我,

有你們的支持,我會更有動力與努力,不過,還是要再叮嚀,

念佛的念頭在哪,是很重要的,念在是非、煩惱、雜染,

那是無法與佛相應的,要念在佛的功德力、智慧、清淨、

莊嚴,阿彌陀佛才能與你相應,更要句句念在心,

因去西方的是心,而非身體。阿彌陀佛。

 

                                                                   ~釋一惠1月6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