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月8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看了中論、中觀及一些大小論,知道了緣起性空,

明白了一些空性的實相,而當遇境的時候,為何還是會起心動念?

知道並非代表證到,在許多的文字、語言中,確實清楚著,

善是性空,惡也是性空,平等無二,因緣所生無一不是平等性空,

而我們的心呢?心若證得性空,宇宙萬物,就只是現象中的變化,

無二無別。心若能實知空性,就應平等無分別,若還有著許多的念頭,

就代表著,能懂得只是語言、文字,而真實的性空,在心的平等無住,

就只在當下無生二念,這不是語言、文字、高僧大德,或是佛給予與你的,

是要自己親自體驗,了知才能如實做到,人人皆有自性,別人了知、所悟,

只幫助你緣起,自性在我們自己的心,只有你自己才能去啟動、發覺,

自性也不是去尋找,也不是修來的,它是本來就具足,它與你無分別,

一天24小時都與我們同在。

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是啟發自己,顯現性空的最佳時機,

所以想真實見到,自我的本性,就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心無所住!

證入空性,即心無所住,也不住性空有與無,空性是本然無別平等,

從現象即見空性,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我的內心還有所執著,

才會知道而做不到。

就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明知不可為,卻為滿足自己的理想,

想擁有更多,會不斷在現象中追求,我曾躺下睡覺,腦子一直出現,

總總佛所說的法,在經文也好,解經上也好,確實讓我了解,

不少佛所說的真理、本性。但要一一做到,真的不容易,

畢竟這些都是文字的了解,凡事都得自己親自體驗,才是真正的了解,

不然拿再多的言語,都還是別人的體證的,能讓自己受用的是,

你解行並用的修為落實了,才可時時受用在境緣上。

常想到自己出了家,放下世俗的名與利,追尋解脫成佛之道,

讀了不少經書與論點、解經,都無法完全去實現佛的慈悲喜捨,

還會有我執,更何況出家的,甚至於沒有信願佛法的人,

他們在境緣上如何捨離,定是為境煩惱、痛苦,不知因果、輪迴、業力,

更不解因緣法,根本就不清楚,自己所做所為錯在哪兒,總以自己的覺受,

去認定對錯,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在不知不覺中,造下了輪迴的業力。

我沒有這個智慧也沒有能力,雖很想幫助他們,又常自問自己都有捨離了嗎?

自己解脫了嗎?若還未全然做到,又如何身體力行,幫助他人呢?

感嘆中的我,只能好好努力修行,希望有一天,能落實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讓他們能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釋一惠1月8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