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月25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佛出世,示現凡夫成佛,講許許多多的經論、義,在破我們的我執、我見、妄念、業力,

讓我們認識平等,而佛只能告知我們,佛雖有無量的智慧與力量,但祂能幫我們破除這一切嗎?

不可以!並非佛沒有這個力量,而是不可為,若可以,佛就有起心動念了,就不平等,就無法成佛了。

佛了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陀只能把方法告訴我們,把一切破除我執、妄念的方法,

用許多不同的角度切入,讓我們明白,是我們的心,成就這個身體,要破除我執、妄念,

就要先認識這個心,而佛所說的一切法,就是要我們認識這個心。

一旦心平等了,我執、妄念不破而破,佛陀的法清淨無雜,充滿了智慧與平等,

心無所得、所住,自在了脫,而我們凡夫的法,雜染而不平等,一有了對立心,

就不可能不執著平等了。

從總總的我執、妄念,就不斷生出了煩惱、痛苦,相續不斷,沉淪業海,

凡夫在六度裏,只看到相,只知在相上不斷的做,有句話:五度如盲,般若為導。

沒有智慧的引導,只認知相上的福德,如盲人走在河堤上,隨時都會掉入河裏,

而智慧從何而來,從法性上,離開佛陀真理的法則,就只剩下相上生滅的福報了。

福報是短暫借你用的,無法相續不斷,唯有法性才能遠永存在,所以佛陀才出世示現,

過著凡夫的生活,在生活中,教導我們認識真如本性。

把祂一生之中,所有的行、住、坐、臥,點點滴滴,表顯出真如本性的常住示現,

來告知我們,什麼是世間法,什麼是出世間法,在相上的總總,就是世間法。

就像我們現在行善、佈施、放生等等,而在法性上離相,無所得無所住,

就是出世間法,相上做的再多,內心沒有轉,仍是業力輪迴,相上的一切,

很容易讓人迷失,也隨時會變化,它是無常的,且相上都屬對立的。

像是我對你好,你就要對我好,我愛你,你就要愛我,許多等等,都是在比較的,

心無法平等,也雜染,而法性是看清楚真相,明白緣起性空,能調解我們的心,

讓我們轉識成智,遇境不隨境轉,煩惱痛苦自然遠離,心清淨,雜染就自然消失。

想不走輪迴路,唯有破除我執、妄念,找回本來面目。阿彌陀佛。

 

                                                                                      ~釋一惠1月25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