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2月7日  一惠法師小便箋

 

我們若想了解空,在許多的經論中觀今論、中觀論、中論及大般若經,在文字上都解說的相當清楚,或者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事物也容易感受得到空性,就如時間或花開花謝啦、物體啦都可以從中體悟到所謂的空性,但若要在每個境的當下都能證入空性,那就不容易了,真實證入空性,在任何人、事、物上都能不起分別,平等對待,心無所住。

我們凡夫眾生,雖然嘴上能解空性,卻無法證入空性,遇緣對境當下就起分別,念頭不斷的生起,無明習氣就上來了,因為我們無法真實的相信,我是虛幻不實的,所了解這個空性當下就無法顯現,有了真實的我,想法就會想保護這個我,起了執著分別了,不能證入空性不在於境緣事物,而是如何真實的相信四大和合這個我,是虛幻而借假修真,當你認識相信這個我確實是空而無自性,那還有什麼不是空呢?幻化的人所見又有那一樣不是幻化的呢?既然都是空無自性,就一切平等了,又有什麼好分別呢,解空要這個我,入空要這個我,證空要這個我,那就得有我而離我去修真了。

                                                                               ~釋一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