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法藏白言。唯願世尊。大慈聽察。 


法藏在世間自在王佛的會下聞經修行,建立西方極樂世界,將這樣殊勝的成果供養老師。老師聽了之後非常歡喜,讚歎他,教他把西方淨土介紹給同參道友,希望同參道友聽聞之後也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世間自在王佛要他提出報告的意義。 


下面這段文是我們通常講的「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對老師提出的報告,具體的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是誰為我們介紹?是阿彌陀佛親自介紹,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的。這一品經文是全經最重要的部分。 


在五種原譯本裡,漢譯的是二十四願,唐譯的是四十八願,宋譯的是三十六願;譯經者所譯之願文條目不一樣。雖然數目不相同,仔細觀察,內容是一樣的。把四十八的好幾願合成一願,就變成二十四;二十四展開就變成四十八或者三十六。由此可知,此乃譯述開合不同,內容並沒有兩樣。 


夏居士會集這一品,用了三個月的時間,而且慧明老和尚與梅光羲居士都貢獻了意見,等於是三個人合起來會集這一品經文,可見態度非常慎重。他們決定以二十四為綱(全文共分二十四段),以四十八為目(就是小字註在每一段的下面)。四十八願的條目,非常完整。實際上是以二十四大願為正,因為《往生論》裡也提到願有二十四章,可見古時候是以二十四為主。中國人習慣說四十八願,連讚佛偈裡都說「四十八願度眾生」。順應大多數同修的習慣,所以把四十八目列出來,會集得非常好。  


「我若證得無上菩提,成正覺已,所居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 


這一句是總綱。「我」是阿彌陀佛的自稱。「證得無上菩提,成正覺已」。就是說:他如果成了佛的話,他的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這是總說,下面要分別細說。 


簡單地講,這裏的無比的殊勝,就是「十念必生,往生不退」。這是十方所有一切佛剎所沒有的。任何一個地方的修行都是進進退退。這很麻煩,實在講,進得少,退得多。因此,成就的時間就要拖得很長了。經上講三大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這是因為會退轉,如果不退轉,哪要那麼長的時間呢?西方極樂世界有個好處,它不退轉。不但不退轉,而且圓證三不退。這是一切諸佛剎土所沒有的,而且是真正難以相信的。不退轉已經很難了,圓證三不退就更難了。什麼叫圓?圓是要到等覺菩薩才叫圓,等覺以下雖然講不退,但是沒有到圓滿。這個問題就來了,我們是凡夫,一天煩惱都沒有斷,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難道也是圓證三不退嗎?跟諸位說,確實是圓證三不退。圓證三不退就等於觀世音菩薩,等於文殊、普賢。一個凡夫,念幾天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地位一下子就提到等覺菩薩,誰相信呢!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啊!玄奘大師翻譯的彌陀經裏叫作極難信之法。這麼難信之法你為什麼會相信呢?這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你修這個法門的善根種子成熟了。不然的話,你今天遇到這個法門也不可能相信。第二個因緣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護念加持。所以,這個法門絕對不是普通法門。 


過去我對淨宗很輕視,認為一句阿彌陀佛有什麼了不起,三歲小孩都會念,我們那裏要學這個。我之所以能夠相信這個法門,得利於十七年講《華嚴經》。古人說《華嚴》、《法華》是《無量壽經》的導引,這句話我完全承認,我就是被《華嚴》、《法華》引導到《無量壽經》裏面來的。如果不是這部大經,我也不會歸信到淨土法門。認識之後,我才想到蓮池大師講過的兩句話:「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於別人行。」只要一部《阿彌陀經》,一句阿彌陀佛,這就徹底覺悟了。我懂了他的意思以後,《華嚴經》我就不講了,所有一切大乘經論我也不講了。今天,全世界請我講經,我開出的只有淨土五經一論。五經一論以外的,任何人請我,我也不講。為什麼呢?我也要「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講」。五經一論,我還嫌麻煩呢,我自己主動講的,又打了個對折,我只講三種:《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另外三種,他不請我,我不主動講。這三種他不請我,我也要講。這是我自己將來往生淨土的資糧。 


也許有人會問,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嗎?真能往生嗎?我告訴諸位,是真的,一點也不假。往生,我們真有把握,一點都不懷疑,確確實實可以往生,那麼,什麼是保證呢?這本《無量壽經》就是保證,何況在國內外,這些年來,我們看到念佛往生的人,真正往生的,見到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接引的就有不少位啊!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這個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我要說出來,諸位聽了會非常驚疑。這個法門是不病、不死的法門。你學了這個法門,不會生病,也不會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往生以後的事,不是死了以後往生。這一點要注意到。看阿彌陀佛來接引了,跟家裏人拜拜,道聲再見,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這是活著走的,不是死了走的。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麼殊勝的功德利益,我們要是錯過了,就太可惜了!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 


我們要注意經文,『所有眾生,生我國者』,跟「十方世界所有眾生」是一樣的意思。所以,我們都包括在彌陀大願之中。問題就是我們能不能照他的教訓來修學。四十八大願,廣攝虛空法界,一個眾生都不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