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我用什麼方法保住自己不退轉】



習氣很重、誘惑太多,禁不起誘惑,
自己把握不住自己,所
以才有退轉。
退轉是每個人都不能避免的,但是自己要用什麼方法保住自己,
讓自己不退轉,這要有智慧。
法門多,八萬四千法門,你看哪一個法門能幫助你。
我自己在初學,老師教導我的時候,我都做了實驗。
坐禅不行,還有妄念;念佛也不行,容易失念,念念就忘掉 了。
到最後,我選擇的這一門是什麼?
講經,所以講經對我來講 是修行。
為什麼?講經一定要讀經,讀經一定要全心全力,
一定要專 心,不專心你就會搞錯了。
所以要能把經講得不錯,得全心專注,
這個對我講容易攝心 ,所以我用這個為主。


初學講經的時候一點都不敢懈怠,講一個小時要准備四十個 小時;
一年以後,大概一個小時還得要十個小時准備;
三年才能拉平,我講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准備就夠了。
以後 就愈來愈進步,我一天讀八個小時經,我可以講一個禮拜。


講經不中斷,我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
所以有人批評我, 說我喜歡講經。
錯了,我是沒有辦法,要不然我會退轉,會造業,
我用這個 方法把自己控制住,讓自己天天不能懈怠。
每天面對老師、面對諸佛菩薩,也就面對一切眾生,
自己不 能把自己向上提升,愧對,怎麼對得起人?
真正相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百千劫才遇到一次得 人身,得人身未必聞佛法。
你要是了解事實真相,你就會非常珍惜這一生的身命。


對我們傷害最大的,就是名聞利養,
業障造得最重的外面是 殺盜淫妄酒,裡面是貪瞋癡慢疑,
這個東西叫你生生世世在 六道搞輪回。
在六道,你就決定離不開三惡道,
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 的時間短暫。
我們學了唯識法相,唯識法相是佛教的心理學,
對這樁事情 就很清楚、很明了。
清楚明了就不敢,自己才能夠約束自己,才能把自己管住。
對娑婆世界,不但娑婆世界,對十方諸佛剎土我們都不願意 去了,
只求極樂世界,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沒有二念,
要 學釋迦牟尼佛丟得乾乾淨淨。


我一生流浪,居無定所,雖然在外國也置了產業
,但是是公 家的,不是私人的,私人沒有,所以一生流浪。
有時候心裡想到,世尊當年在世一生流浪就很安慰;
他老人 家日中一食、樹下一宿,
我們的流浪還有房屋住,住得還都 不錯,就很安慰了。


到八十五歲,在香港才有個居士供養一個道場,
這不是公家 的,這是給我個人的。
遇到這個緣,我就想到,我的一生是佛菩薩安排的,
當然這 也是佛菩薩安排的。安排這個幹什麼?
安排這個叫我定下來 ,別再跑了,我明白。
晚年做第二種示現,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這是 李 老師當年 說過的。


我沒有遇到這個緣,現在遇到這個緣,
想到 李 老師的話,自 古以來真正成就的,
都是住在一個地方,學在一處,弘法也 在一處。
所以我們看到祖師大德住一個道場,
幾十年不下山,幾十年 不離開道場。
我很羨慕,我也很希望有這麼一天,沒有緣分。


我在日本參觀比叡山,這個山日本佛教稱它為佛教的母親,
日本佛教十三個宗派,開山的祖師都在這個山上修行。
我參訪的時候老和尚告訴我,過去這些祖師大德在山上修行 ,
時間長的三十多年,最短的十六年。
十六年不下山,心定的,定能開慧,這是一定的道理。
修佛無論是哪個法門,你目的要知道,因戒得定。
戒是什麼?
規矩,我守佛家這些規矩目的是得定,定能開慧 。
所以終極的目標不是定,是慧。
慧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你的功德真圓滿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  (第十三集) 淨空法師主講 2 011/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