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珠 盛開蘑菇作者:陳樹慶


從前,有個小和尚跟著一位老和尚修行。小和尚十分聰慧,頗具慧根。老和尚想把自己所學全部教給小和尚,讓他繼承自己的衣缽。
一天,老和尚讓小和尚去化緣,小和尚來到塵世,被外面的花花世界吸引,沒有回去。留下來的小和尚在塵世拚了一番,功成名就。一天,當他看著窗外的流水、天上的浮雲,他猛然醒悟!回到廟裡,跪在老和尚面前,請求原諒。老和尚一邊採著蘑菇,一邊指著胸前的佛珠,說道:「我能原諒你,可佛祖會原諒你嗎?要我原諒你,除非這佛珠也能長蘑菇!」說完,拂袖而去。佛珠上怎能長蘑菇?知道師父不能原諒自己,失望的小和尚又回到了塵世。
第二天,老和尚睡醒了,一睜眼,看到自己胸前的佛珠,粒粒佛珠上都長著蘑菇。
老和尚頓然醒悟。這世間有什麼不能諒解呢?最寶貴的,其實就是一顆真誠悔改的心,以及能寬容別人的心呀!
古人云: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們說,一個懂得寬恕之道的人,他的天地一定廣闊;一個懂得寬恕之道的人,他的精神一定充實;一個懂得寬恕之道的人,他的心靈一定純潔;一個懂得寬恕之道的人,他的靈魂一定美麗。
上蒼造物,何等超絕,在賦予生命的同時,也賦予了一顆寬恕包容之心,就像那地上的小花,從不拿別人的缺點懲罰自己。人生的際遇,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總會有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遭遇,逢坎坷不頹廢,遇泥濘不怨天尤人。時時處處都秉持一顆寬恕包容之心,就可以隨時隨地獲得快樂
 


 


向狗子道歉作者:杜荷


人往往想要改變別人,比想要改變自己多。因為我們常站在自己的角度,希望他人配合,符合我的要求,但一切眾生都有特性,好比一塊木頭,有一定紋路,如果逆著紋路裁切,肯定不如預期,但如果順著紋路打造,朽木也可雕成藝品!
無論你、我,甚至一隻狗、一隻貓、一朵花,都需要被尊重,甚至被關愛。曾有位老和尚托缽路經一戶人家,突然有一隻小狗朝他狂吠不止,幸好鍊子拉住脖子,否則肯定咬傷了人。
老和尚不僅未受驚嚇,還輕輕地向牠說了一些話,小狗子竟然立刻安然無聲,並發出「敖嗚、敖嗚」的聲音。隨行弟子好奇地問,老和尚到底說了些什麼,老和尚說:「我只是跟牠說,對不起我打擾你了,祝福你。」因為你不可能要求牠閉嘴,只有先軟化自己的心,世界才會跟著軟化。
老和尚臨終前,留下一段遺言:「當我還是沙彌時,我發願度盡一切眾生;年長些發現太不容易了,於是決定先度我的國家。又更大一些,發現目標也太大,因此發願度我的城市。但連這都很難辦到,便改變度我的家人;在生命旅途將盡時,我才了解應該先度自己,如果我從自己開始,我就可能度我的家人,我的城市,我的國家,甚至一切眾生。」
想要改變世界之前,先改變自己吧!自己才是你能掌握的起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