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緣


小和尚要跟師父去化緣,特別挑了一件破舊的衣服穿上。
「為什麼挑這件呢?」師父問。
「您剛才不是說不必在乎表面嗎?」小和尚有點不服氣:「所以我就找件破舊的衣服來穿哪!而且這樣施主們會同情我,多給我一點錢啊!?
「你是去化緣,還是去乞討?」師父瞪了眼睛:「你是希望人們看你可憐供養你?
還是希望人們看你有為,希望透過你度化千萬人才供養你呢?



缺邊的牡丹


中國有一位著名的國畫畫家俞仲林,他非常擅長畫牡丹花。
有一次有個人慕名請俞仲林親手繪製了一幅大牡丹花,回去以後,他很高興地把畫掛在客廳。
這人的一位朋友看到了,大叫起來︰「啊呀!這太不吉利了!簡直是觸你霉頭嘛!你掛的這櫢花雖然漂亮,但是牡丹畫得太大了,花的邊都沒有畫出來,牡丹代表富貴啊,這牡丹畫得不完全,豈不是富貴不全嗎?」
這人一聽也大為吃驚,認為的確不妥,於是就拿回去想要請俞仲林重畫一幅。

俞仲林聽了他的理由,就跟他講︰「牡丹代表富貴,這畫裡的牡丹都沒有邊,這不就是富貴無邊嗎?」

那人聽俞仲林這麼一說,又高高興興地捧著畫回去了。

朋友!兩人同時望向窗外:一個人看到了星星;另一個人卻看到污泥。同樣一件事情,往往只因為角度不同、看法觀念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認知。讓我們看事情多往另一面想,你的智慧就會顯現,讓我們看人多往好處想,你的慈悲就會流露,有了慈悲心。  


潔癖


小和尚把地上的字紙撿起來,先去洗了手。然後照照鏡子,又洗了臉;再低頭一看,把褲子脫下來,洗了一遍又一遍
「你這是在幹麼啊?你洗來洗去,已經浪費半天時間了」老和尚問。
「我有潔癖!」小和尚說:「我容不得一點髒,師父!您沒看到嗎?每次只要施主走了以後,我都要把他坐過的椅子擦一遍。」
「這叫潔癖嗎?」師父笑笑: 「你嫌天髒、嫌地髒、嫌人髒,外表雖然乾淨,內心反而有病,反而髒。」


莊嚴的煤炭和石頭
有一個登山客遇見一位似乎弱不禁風的老人,他正緩緩的在山嶺間前進。
這位登山者十分訝異地問道:「你在這裡做什麼?」
老人說:「我是一個礦工,一生幾乎都在礦坑中度過。後來生了一場大病,在病中,菩薩來我的床邊。
我問菩薩:『你來做什麼?』
菩薩說:『我來帶你回家。』
我又問︰『我去的地方是一個莊嚴的世界嗎?』
菩薩說:『你離開的地方就是一個莊嚴的世界。』


我覺得很納悶,因為我一生所見的只不過是坑道的煤炭和石頭而已啊!?所以
我又問菩薩:『可是我在這世界上並沒看見有什麼莊嚴的東西啊!?』
菩薩說:『如果這樣,那麼恐怕在你去的世界中,你也看不到什麼莊嚴的東西了。』
這時候的我才恍然大悟,於是我懇求菩薩讓我再多活一年。
現在我正用我僅有的一點積蓄和時間,來探索這個莊嚴的世界。    


這是一個多麼發人深省的故事啊!不是泥土鋪地變成黃金鋪地叫做莊嚴,也不是黃金鋪地變成泥土鋪地就叫做非莊嚴;不是七寶池就莊嚴,水泥池就不莊嚴;不是功德水就莊嚴,自來水就不莊嚴;不是瑪瑙琉璃就莊嚴,煤炭石頭就不莊嚴。真正的『莊嚴』是離莊嚴、非莊嚴,離一切好、壞、美、醜等差別對待的。如果你有『這個莊嚴,那個不莊嚴』的分別,那你就錯會『莊嚴』的意義了。反過來,如果你能了悟莊嚴即非莊嚴,不莊嚴即非不莊嚴,美即非美,醜即非醜,‧‧‧那你就見到『真莊嚴』了。


佛在金剛經中說︰「我說莊嚴,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這個『真莊嚴』就在我們眼前,就在我們腳下。不相信嗎?抬起腳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