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中國人要團結


記得在一九八三年,我在紐約講經,一些美國朋友開玩笑的說,現在西方人幾乎都能肯定中國人很聰明。但是如果一個一個比,中國人是第一;兩個兩個比,猶太人第一;三個人相比,日本人是第一。然後他用一種諷刺的口吻說:「你們中國人為什麼不團結?」這個意思是中國人聰明智慧是世界第一流,可惜不團結,只為自己,不曉得為團體。我聽了笑笑說:「這是上帝的安排。」我這個答覆,出乎他意想之外。他感覺到很驚訝,他反過來問我:「為什麼?」我說:「中國人要是團結起來了,你們還有飯吃嗎?」於是大家哄堂一笑,把這個話題就轉移了。(節錄自「學為人師行為世範」24-03 


 


三二、死後投牛胎


民國四十一年,在台灣鳳山發生一樁事情,當時報紙登了好幾天。鳳山有一農家有一頭牛,生下一隻小牛,小牛身上有三個字,是一個人的名字。於是大家就曉得,這頭牛是某某人來投胎的,而且投胎的人是鄰村的一個人。於是鄰村家的人來看,知道這是他們自己的老人過世投胎作牛,就想把這頭小牛買回家養。正好兩家有一點怨結,小牛的主人不願意賣,似乎要對牠報復。最後經人調解,還是同意把小牛賣給投胎人家的後人。這件事情是真的。人死了以後投牛胎,正是佛法講的「披毛戴角還」。類似這些事情,在全世界各個地方都有發生,我們只要留意,在報紙雜誌資訊裡都能看到。確實證明輪迴是真的。(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38 


 


三三、文化復興運動


早年,台灣提倡「文化復興運動」。有一天,我在方東美 先生家遇到教育部的三位官員,他們跟 方 老師談文化復興運動的具體辦法,希望 方 老師提供意見。他們提出問題之後, 方 老師非常嚴肅,沉默了五分鐘,然後告訴教育部的官員說:「有。」他們問:「什麼辦法?」方 老師說:「將台灣所有的電視台、廣播電台、報紙、雜誌都關閉。」教育部的人聽到說:「這個做不到。」然 後方 老師說:「這些東西天天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只要有這些東西存在,復興中國文化只是口號而已!」這些話值得我們深思。談到最後,這些官員問方 老師:「在歷史上,最強盛的羅馬帝國亡國了。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請問美國將來亡國第一個因素是什麼?」 方 先生毫無疑慮的說:「電視。」然後警告教育部,現在台灣電視還沒有這麼嚴重,要特別小心!如果走美國電視那種路子,台灣也不會有好日子過。(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07 


 


三四、范蠡三聚三散


中國大陸以前拜的財神是范蠡,台灣是拜關公做財神,實在想不出拜關公做財神是什麼道理,拜范蠡做財神很有道理。當時,范蠡幫助越王勾踐復興越國,復興之後,他知道越王勾踐可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所以他就開溜了。從此改名換姓,帶著西施住在陶這個地方,所以也稱為陶朱公。他做生意,發大財,然後把錢財全部布施出去,歷史上記載「三聚三散」。他散財之後,再從小生意做起,過了幾年又發了,發了財馬上就散財,他三次散財,他得的果報是置千金之產五次,這是真正的聰明人。 


有錢大家享福,大家都擁護你,不會害你;你有錢自己享福,所謂「一家保暖千家怨」,不曉得多少刀在那裡圍著你,你還會有好日子過嗎?世間許多有錢人,在我眼當中,他們是可憐人,可憐在哪裡?他們外出要有好多保鑣,唯恐別人殺他。住在旅館先要搜查,怕人家放炸彈,提心吊膽,身心不安。哪有我們這麼自在,上街東逛西逛沒人管你。他不知道他被錢害了,如果把錢財布施出去,不就沒事了嗎?果真能散財布施,你走到哪個地方,人家都歡迎、都會照顧,這才是真正大自在。實在講,死了一分錢也帶不去。這是世間最可憐的人,他不覺悟。(節錄自《華嚴經》12-17-0409  


 


三五、念佛時鬼不能近


往年,我們在美國住了很多年,美國的許多大城市都有鬼屋,這是真的,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有一位甘貴穗 居士住在舊金山,是一位女眾,修持功夫不錯,過去上班時就住在一個鬼屋裡。她說每天晚上大概將近十二點的時候,鬼就出現了。出現的時候,那個氣味很難聞。然後鬼出現了,青面獠牙非常難看,靠近她,這是她的冤家債主,要她的命。她看到鬼接近,就拼命念阿彌陀佛,鬼就站在那裡不動,大概只有三、四呎的距離。不念佛時,鬼就靠近,這一句阿彌陀佛把鬼止住在那個地方。一直念到天亮,鬼就走了。天天晚上都這樣,不是一天。她真有膽量!我就問她:「妳為什麼不搬家?」她說:「也好!逼著我用功念佛;要不是鬼在我面前,大概我把念佛也忘了。」這個很不容易,決定不是假話。類似這些事情,我們在美國見得很多。(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09 


 


三六、沒有中將的命


在早年,有一位做軍官的朋友告訴我一樁事情,他有另外一個朋友,當時是少將,準備要升中將了。此事,總統已經批准,但是命令還沒有下達,這個消息已經走漏了。他這個朋友很高興,請了一些老朋友吃飯、慶賀。在吃飯的時候,大概酒喝多了,就死在餐桌上了。這就是他只有少將的命,沒有中將的命,所以中將就把他壓死了,這是沒福。真的是「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絲毫都不能勉強。 


所以,不論用什麼樣的手段去爭來的,那些手段都是造罪業,而所得來的,還是命裡所有的,冤枉不冤枉!《了凡四訓》將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講得非常透徹。所以,古人云:「君子樂得作 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這就是說明因緣果報的事實真相。你真正通達了,心裡沒有一絲毫的妄求,心永遠是定的,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慈悲的,這是積福積德。(節錄自「挽救社會人心系列」24-12 


 


三七、惜福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都不需要人照顧,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最後的兩年,兩次飲食中毒,飲食中毒是他的慈悲心。人家供養東西給他吃,他知道那個東西不乾淨,但是別人誠心供養,他也就當面吃給他看,讓他生歡喜心。他吃的時候,這個東西已經變味了,他是一位醫生,回去之後用解藥就化解了。第一次化解了,過了幾個月又遇到一次,他還是這樣表演,回去再化解時,毒已經擴散來不及了,這一次吃了虧。這樣一病倒,病了幾個月,體力衰了,畢竟是九十七歲的老人! 


從那時起,我到台中去看過他幾次,每一次看他時,他都特別叮嚀囑咐,不要上館子吃東西,吃東西要小心。我在台中十年,常常跟 老師在一起,接受別人的邀請,我都是坐在他旁邊。那個菜變了味道,他就用手碰碰我,這個菜不要吃。所以,我們要懂得衛生,通情達理,而不是說要「惜福」,結果惜福搞得自己一身病就錯了。東西味道變了就不能吃,你吃了生病,生病需要別人照顧,那就不是培福,那是享福,福不好享。因此,吃的東西不能放太久,自己要是吃不完,趕緊送給別人。不能將東西放壞了、不能吃了,再去送給別人,那你不是害人!(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2


 


三八、清朝之滅亡


清朝開國時,把葉赫那拉氏這個族群消滅了,當時這個族群的首長說了一句話:「我族裡剩下一個女人也要報仇,也要把滿清消滅掉。」過了兩百年,慈禧太后就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人,所以慈禧太后是來報仇的。從前的帝王也很聰明,宮廷裡面祖宗立法,決定不許葉赫那拉氏的人進宮,不管是男子、女子,他們已有防範了。到了咸豐年間,因為距離的時間久了,大家也就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慈禧進宮時,大家知道她是葉赫那拉氏族的人,但那時宮廷輕視了這件事,就讓她進宮了,所以滿清滅在她的手上。因此,不論一個國家、家庭或團體,冤親債主會很有耐心的等待,等你的運衰了、機會成熟了,他就現前了。(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5 


 


三九、修六和敬


在三十年前,有一位趙默 林老 居士,他在台灣佛教界裡很有名望。有一天他在功德林素食館請我吃飯,他向我提出問題,說:「淨空法師,今天我請你吃飯,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我說:「不知道。」


他說:「我有一個重要問題要向你請教。」


我說:「什麼問題?」


他說:「五逆罪墮阿鼻地獄。」


我說:「沒錯。」


他說:「五逆罪當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都不容易犯,但破和合僧這一條犯的人很多,怎麼辦?」


我聽他講這一句話,我說:「好好吃飯,不必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


他說:「為什麼?」


我說:「你好好想想,你這一生當中在哪裡遇過和合僧?」


他想一想就笑起來了。佛講這個道場有四個人以上都修六和敬,如果有人破壞這個僧團,就要墮阿鼻地獄。但是現在哪一個寺廟的出家人真正守「六和敬」?我告訴他,我這一生當中也走了很多地方,我沒有看見一個六和僧團。他這才恍然覺悟。修六和敬,真難!(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0 


 


四十、一家人生死自在


佛菩薩的示現,在中國歷代典籍裡記載不少,無論是應化出家,或是在家居士身分,或是宰官身分,都為我們做了非常好的榜樣。唐朝的龐蘊 居士是一位大富長者,一家人修行證果,這是在家菩薩為我們示現的。他學佛「見理智成」,即禪宗講的明心見性。他把家裡的財物裝在一條船上,船划到長江中心,把船打破,沉到江心,統統都不要了。他這個舉動,實在是留一句話給後人。當時人問他:「龐 先生,你這些財物雖然不要了,何以不拿去救濟貧苦?」他說:「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幾個人懂得無事?他以後的生活怎麼辦?每天編草鞋,賣幾文錢,沒有絲毫牽掛、累贅,得大自在。所以,有錢是累贅,還要想著錢怎麼用,這多麻煩、多操心!他教我們這一套,特別提醒我們。 


身心沒有一絲毫負擔,生死自在。他想走了也不說出來,跟他女兒講:「妳去看看現在是什麼時辰?」那個時沒有鐘錶,所以要看太陽估計是什麼時辰。他的女兒知道父親想往生了,就在外面 張 望了一下,回來告訴他:「還早!」而女兒自己在外面站著往生了。 龐 居士看到說:「這個丫頭害我要晚幾天走,還要給妳料理後事。」所以,女兒聰明,知道父親要走了,她就先走。這為我們說明,放下之後果報如是,得大自在,這樣的人是真正信佛,完全回歸到自然,完全回歸到自性。這些當然都不是普通人,而是菩薩再來的,不用言教,為我們表演一家人生死自在,說去就去,一點罣礙都沒有。(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2 0807


 




 


 感恩一針的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