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兩足尊


曾經有一個外國人,到台中請教 李炳南老師佛法的道理,旁邊有人翻譯,這個外國人聽了搖頭,不滿意,好像 李 老師講的都不對。這個外國人正好拿著一本書, 李 老師說:「你拿的這是什麼書?」原來是英文版的《佛學辭典》。李 老師明白了,是他講的不合乎辭典的意思。於是 李 老師就問他:「兩足尊如何解釋?」他從辭典查出來說:「佛有兩條最尊貴的腿。」 李 老師搖搖頭說:「我講的你不滿意,你講的我不滿意,不必談了。」 


從字面意思,「兩足」是兩條腿,「尊」是尊貴,最尊貴的兩條腿,這就是粗心大意,依文解義,把佛法的意思解錯了。「兩足尊」,足是圓滿,兩足是指智慧與福德圓滿無缺,因為佛陀具足了圓滿的福德與智慧,所以最尊最貴。因此,學佛一定要深究其真義,萬不可望文生義,錯解佛義。(節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1-2


   


二二、風水


香港鳳凰電視台這一棟建築,大概為了內部交通方便,樓裡面做了一個樓梯,所謂是樓中樓。聽說有一位看風水的看到之後,說這個風水不好,住在這個地方會破財,留不住人,於是他們就請了一尊密宗的佛像放在樓梯口,說這樣風水就轉過來了,會聚財,能留住人。真正明理的人,曉得這種建築結構關係不大,主要在住在裡面人的心、行為。如果他的心正、行正,自然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如果他的心術不正、言行不正,就有魔來護持他,那就屬於魔境。魔與佛不在外面,在自己一念之差,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佛家供奉這些佛像的用意在表法,是教導我們念念要覺而不迷,時時要覺而不迷,在一切人事物,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之中,都要保持覺而不迷,就入佛境界。一念迷而不覺,就墮在魔境界裡面。外面境界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因為境隨心轉。 


有許多同修來問我:「法師,到底人有沒有命運?有沒有風水?」我的答覆:「有。」為什麼有?因為你執著有,你相信有,它就真有。如果你沒有這些妄想、分別、執著,你問我有沒有?我告訴你:「沒有。」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完全看你自己有沒有這個妄想、分別、執著,我的答覆是看著你的心態來說話。 


這在凡夫境界裡面是有作用的,雖然「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那不是凡夫境界,凡夫總是把虛妄的境界執著以為是真實,錯就錯在此地。如果真正契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已經入佛境界,佛境界是無障礙的境界。《華嚴經》上,清涼大師給我們講解「事無礙,理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是佛境界。到無障礙的境界,命運、風水都沒有了。如果有這個東西,這就是障礙。心造法界,念變法界,念頭能改變法界,這才是正理,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節錄自「善財童子參學報告」12-38-02) 


 


二三、持戒


我有一次在北京參加一個婚禮,是非常偶然的機會。我們住在國際飯店,我下樓的時候,在樓梯上碰到美國的一位同修,我們很熟,他住在華盛頓DC,現在他們在北京做生意,投資開店。今天他的兒子結婚,碰到我,他說:「法師,真難得!」他想找我去做證婚人。我說:「你不是有證婚人了嗎?」他說:「是的,我們請了政協副主席程思遠。」他臨時把我也請進去,就有兩個證婚人,我們坐在一起,一僧一俗,也很有味道。他跟我講,新娘是日本人,今天的來賓有日本大使館以及金融界、商務界的一些日僑來參加婚禮,男方這邊也有國務院的一些高級幹部。我一聽這個緣分很好,因為他們接觸不到佛法,我想利用機會去弘揚佛法,所以我就答應了。 


時間非常匆促,他們事先沒有準備,所以宴席全是葷菜。我坐下來只吃肉邊菜,也有敬酒,我宣布只喝一杯,所以很多人說淨空法師破戒了。這是開緣,我並沒有叫他準備酒給我喝,這要看在什麼場合。他要我向新郎、新娘祝福,我講了十分鐘的話,都是講佛法,這是機會教育,當時就有許多人接受了佛法。 


為什麼?他們沒有辦法放棄酒肉。我就告訴他們,佛許可吃「三淨肉」,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不為我殺,這種肉是許可吃的。而酒能亂性,決定不能喝醉,只要守住這個原則就行了。譬如,你喝酒有一斤的酒量,你只喝 四兩 ,決不會醉,這屬於開緣。這樣他們都能接受佛法。如果說一點都不能沾,沾了罪過,不得了!這樣誰也不敢學佛了。而且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遮是禁止,在某一種狀況絕對禁止,在哪一種場合當中要開。總而言之,開是利益眾生,禁止是利益自己。該開的時候開,該遮的時候遮,這是持戒。該開的時候不開,該遮的時候不遮,就是犯戒。佛的條條戒律都有制定的因緣與戒律的理論,對於戒相戒行一定要清楚。我們這樣一做,他們感覺到非常驚訝,原來佛法是這麼活潑,那就可以學佛。(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57 


 


二四、財不能積要散


學佛要開智慧、要覺悟,要了解這個世間的事實真相。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佛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聖懷法師與謝道蓮 居士啟請並接待。有一次 謝 居士要送我一個手錶,先到銀行去取錢。她在銀行裡有兩個保險箱,打開來讓我看,裡面有許多金銀珠寶。我當時說了一句話:「這些都是妳的?」她說:「是的!」我說:「太少了。」她覺得很驚訝,她說:「法師,難道你也有?」我說:「我有的比妳多得太多了,無法計算。」她說:「在哪裡?」我說:「妳看,妳有這麼多金銀珠寶,又不敢戴,戴了走在街上怕人家把手砍斷;又不敢放在家裡,放了怕有人偷。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來看看、摸摸,這就算是自己的,那太簡單了。我到每個珠寶店,叫他拿出來給我看看、摸摸,都是我的,那跟妳有什麼差別?」這是人糊塗到所以然處!不知道用這些錢財去布施做好事,那是真實功德,這是帶得走的。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看一下、摸一下,帶不走。謝 居士前年往生了,一樣都帶不去。世尊說眾生愚痴、顛倒,就在這些地方。 


所以,我們自己要反省、檢點,有沒有這種愚痴、顛倒?一定要看破,要了解事實真相。財不要積,財要散,愈散愈多,愈多愈要散,決定不能積,一積就成病,就成了罪惡。(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78 


 


二五、教書墮十九層地獄


對於佛的教誨,佛經裡面的道理,修學的方法,果地上的境界,沒有搞清楚,就免不了懷疑,甚至於不能接受,這些都是有原因的。總的原因,老師沒有把你教好,沒有盡到責任,「教不嚴,師之惰」。老師要是沒有盡到責任,會墮十九層地獄,這個故事是從前李炳南 老師常講給我們聽的。他說,從前有一位大夫(我們稱醫生為蒙古大夫),看的病人都死了,以後墮地獄,被閻王判墮十八層地獄。他天天喊冤枉:「我是好心,我的醫術不行,我是誤殺,不是有心殺的,不應該墮十八層地獄。」在那裡又哭又鬧又跳。跳的時候,聽到下面有聲音說:「老兄,你不要跳了,灰塵都落到我身上。」他想:「難道底下還有十九層嗎?」他說:「是!我在十九層。」他問:「你是做什麼的?」他回答說:「我是教書的。」教書誤人子弟,比庸醫殺人的罪還重,這不能不負責任。你沒有教好,沒有帶好,決定脫不了關係。 


但是親近一個好老師,自己要是好學生,師資道合,才能成就。如果學生不具備良好學習的態度,遇到好老師,老師對他也沒法子教,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你具備良好的學習態度,真正好老師會全心全力指導你,這在佛門稱為「法器」。你有條件接受聖賢大法,他不會捨棄你;他要是沒有盡到責任,就要墮十九層地獄。如果做學生的不具備這個條件,老師就沒有這個責任,他不會造這個罪業。所以,學生要找好老師,好老師也要找好學生,這個緣真是可遇不可求,強求不得。(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10 


 


二六、滅十族


佛門裡記載著一個很有名的公案,明朝方孝孺的父親要埋葬他的父親(即方孝孺的祖父),地理風水師為他看了一個穴,這個穴非常好,他就準備將他父親葬在那個地方。在沒有挖穴的前三天,他夢到有個穿紅衣服的老人,連著託夢三天,求他延緩幾天再挖。他說他的子孫一家有九百多口在穴道下面,求他緩幾天,他好準備搬家。方孝孺的父親沒有將此事放在心上,按照預定的日期去挖。這一挖下去之後,下面是一窩蛇,還有很多小蛇,這些小蛇最後都被殺死了。方孝孺就是蛇來投胎的,做他的孫子。方孝孺讀書非常聰明,得罪了明成祖,那時的連坐法要滅九族,方孝孺跟明成祖說:「別說滅九族,滅十族我也不在乎」。明成祖非常生氣,最後把教方孝孺的老師也殺了。 


這是來報仇的,冤冤相報。你殺了這一窩蛇,蛇投胎來做你的兒女,後來犯了大罪,讓你滅族,非常可怕。這個仇恨如果不能化解,「世世受殃,無有斷絕」,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所以,人要有智慧,古聖先賢常說:「吃虧是福」,一定要把冤家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要知道世間事,欠命還命,欠錢還錢,這是真理。覺悟的人明白了,欠命還了命之後,不再讓別人來酬償,帳就了了。欠了錢,歡歡喜喜的還人,沒有一絲毫怨恨;別人欠我的不要了,乾淨俐落。別人借你的錢,借了不還,或者騙你的,用種種不正常的手段逼迫你把錢送給他,來生都要還債的。覺悟的人不要了,如果還要他來還債,就不能往生。所以,我們欠別人的還得清清楚楚,別人欠我們的一律不要了,心地清淨。如果不懂這個道理,依舊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就是「怨對相報,世世受殃,無有斷絕」。(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42 


 


二七、鬼打電話求超度


我們在《地藏經》看到兒女為父母發願,能夠收到不可思議的效果。同理,父母為兒女發大誓願,功德也是無量無邊。即使小孩的生命保不住,他來這個世間時間雖然短促,他度了父母,也度了一家人。 


有一年,農曆年 正月初一 ,早晨八點鐘,韓館長接到電話,聽到一個小女孩哭著要求幫助,說自己死得很悽慘。 正月初一 第一通電話遇到這種事情,館長心裡很不高興,她想這是誰惡作劇,就把電話掛斷了。過了幾分鐘,電話鈴又響,是她兒子接的。她兒子一聽,跟館長講:「不對!這是小孩的聲音,好像是個十一、二歲的小孩。」館長就注意到這個事情。事後,館長到了圖書館,有一位居士已經在那裡等候。他說:「我的女兒車禍死了,要求超度。」以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的規矩,過年期間不做超度佛事。館長立刻就想起剛才那個小女孩,這才知道電話是鬼打的,不是人打的。 


館長問我:「她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我說:「妳是館長,妳有權,她找別人沒有用處,只有找妳!」館長立刻幫助她,為她設立牌位,並為她誦經超度。因為這件事情,他們全家都學佛了,這是來度家人的。這都是過去生中的善知識,她來示現,由於她的過世,全家人、鄰居、朋友都學佛,連 老師、同學們也學佛,這是佛法講的「善友」。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節錄自「學佛問答」21-90-51 


 


二八、鬼屋


在這些年當中,有一些事情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許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不是科學能夠解釋的。這些靈鬼的事情,中國有很多,外國也不少。我們在美國接觸得很多,往年達拉斯佛教會的會長葛光明,他告訴我他的岳父住在洛杉磯的那個房子就是鬼屋。大概是很便宜買下來的,原來也不知道它是鬼屋,買來之後才曉得。他的岳父、岳母住在那個地方,每天晚上電燈會突然熄滅,在沒有人的時候,門窗開了,晚上客廳裡有人走路的聲音,非常恐怖。有一天好像是下午,他的岳父在洗澡,聽到有人講話,他就知道是鬼現形了。他就問他:「你叫什麼名字?」那個鬼居然把名字告訴他。他這一嚇,身上沒有穿衣服就往外面跑。這些都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的岳父、岳母現在都不在了,這些人我都見過。美國這些鬼屋很多,有些房子就是沒有人敢住,所以賣得很便宜,有些是賣了許多年也賣不出去。 


因此,不能說不合科學的東西就沒有。實在講,科學的範圍還是有限的,科學不能解釋的東西還很多,科學不是萬能,我們總得清楚。所以,存心絕不得罪一切眾生,要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節錄自「淨宗學院培訓的目標」21-112-09 


 


二九、役使諸天


唐朝時代的李通玄長者註《華嚴經合論》,在《合論》的序文裡面,我們讀到李通玄長者是李世民一家的,他是皇族,但是他沒有作官,學佛修行真有功夫。  


他發心為《華嚴經》做註解,想找一個清淨的地方,他帶著這部經,在深山裡面遇到一隻老虎,要是別人看到老虎早就嚇跑了,他不但沒有跑,還跟老虎說:「我想找一個清淨環境來註解《華嚴經》,你要是知道有好地方,帶我去。」老虎為他帶路,帶到一個地方確實非常幽靜,是一個山洞,那個山洞是老虎窩,一窩老虎都在那裡。李通玄看了看,點點頭,不錯!這是好地方。他感動老虎搬家了,把那個石洞讓給他,於是李長者就住在石洞裡面。到第二天,來了兩名年輕的女子來為他服務,李長者看了一看,一句話不說,也沒有問她們。他這一部《華嚴經合論》花了很長的時間,這兩名女子天天來替他服務,清潔環境,準備紙 張 、筆墨,到晚上就走了。李長者跟這兩個女孩沒有說過一句話,也沒有問過她們:「妳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等到這部《合論》寫成,他以為這兩個小女孩是附近村莊的,就到附近村莊去找她們,想要感謝她們,結果找不到!一問人,都不曉得。這是道德感動天人來服務、供養。李長者一個人居住在山洞裡,什麼事情都不要操心,有這兩個義工天天來照顧,確實佛說的話沒有錯。(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64 


 


三十、郭子儀


在中國歷史上,郭子儀對於心術不正的小人來見他,縱然他的地位很卑微(郭子儀那時已經封王),他一定見,而且一定坐得很端莊,穿上禮服來接見。有很多人覺得奇怪,「許多達官貴人來見你,你都很隨便,為什麼這些小職員來見你,你這樣嚴肅?」他說:「這些人心術不正又很聰明、又很會巴結,不能得罪,萬一將來他做了大官,得了志,我們得罪他,他懷恨在心會報復。」他的話後來果然應驗,擅長於巴結的這些人,很容易討得主子的歡心,凡是得罪他的人,在他得志的時候都不會有好結果,有仇必報。郭子儀一生能夠平平安安度過,他有他的一套學問見識,很值得我們學習。(節錄自《華嚴經》12-17-462


 




 


 


 感謝 一針所提供的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