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8月4日一惠法師分享

 

有一天,當然指的都是去年的事情,我這時是禁足哪都不能去,

只能做好出家人的本分,認真的讀經修行,看能不能自度也成,

這個時候好好認識自己內心的起心動念,能調伏不被外相所動,

言歸正傳!

說起去年看六祖壇經,惠能祖師所說的一句話:是帆動還是風動?

不是風動也不是帆動,是仁者心動。

我走到山上菜園思考個究竟,雖山上沒帆可看,我看了旁邊的竹子,

當風來時竹子尾端就隨風的大小而搖動,而風停竹子也就不動,

我想到到底是竹子動還是風動呢?真是仁者心動嗎?

於是我站在那看了一個多小時,既然是仁者心動,好吧,我就試試看吧!

當沒有風時我心裡就想著竹子你動呀!想了老半天竹子仍然不動,

風來時竹子在動,我又想:竹子你別動呀!結果竹子照樣動,

這怎麼會是仁者心動呢?若沒有風沒有竹子又哪來的動呢?

我一直反覆的思考,突然自己覺得好笑,沒錯!是仁者心動!

我當下若不起念,哪來的動與不動啊!

 

很多的東西真的不是用言語能說明白的,真的要自已經歷過,你才能有所明瞭,

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念頭一直隨著境緣的變化而起落不安,

想想我們都是凡夫,遇到境緣會生念是必然的,而如何才不讓第二念升起,

就得靠平日的用功與反觀了,第二念若能調伏後面就不複雜,若讓第二念起,

那就會不好控制了,它會隨著升起煩惱、覺受、情緒,

一值變化下起到最後尋業發現帶來許多的無明了。

比如說:你今天買了一件衣服你很喜歡且覺得很好看,這是你的第一個念頭,

結果你朋友來找你,他身上穿的正好是你今天買的衣服一模一樣,

聽到他買得比你便宜,你就升起了第二念頭,感覺自己被騙了你就升起了第三個念頭,

接下來就會有無數的念頭,原本的喜歡不見了,反而換來煩惱。

若是當下你只覺得他跟我買的一樣,真是好,念頭結束了,什麼事也沒有,

所以遇到境緣,我們要學會不隨念轉,調伏自己,更要明白第二念從何處來?

一定是從自己內心六根來的,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產生六識分別,

而這也是我們累世帶來的所謂的執著與妄念!

要消滅執著妄念,就是當下安住心!!阿彌陀佛

 

                                                                                 ~釋一惠8月4日早飯後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