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8月17日一惠法師分享

 

本非因緣非自然性,對於這句話雖看了3.5.6部的楞嚴解經,在文字上似乎有所了解,

但內心總是無法真實的明瞭,一直想真正能了解他的實義卻苦無辦法,雖然每部解經寫的很清楚,

自己有沒有明白別人不知道,自己卻很清楚,於是去年有一天的下午2點左右我到後山登山步道爬山,

20分鐘的腳程我卻走了4個多小時,就是想把本非因緣非自然性這句話給弄清楚,

我爬了一半停下了腳步坐下來閉上雙眼在大自然的環境裡體悟這句話,

剛開始內心妄念不斷,心中起伏我不理它,漸漸的我內心慢慢安定下來,

我開始聽見遠方的馬路上偶而有少許車輛經過的聲音,對面山上有叫喚的聲音,

下方廟宇有孩子的哭聲,隔壁山鋤頭耕作的聲音,似有似無遠遠傳來不同工作的音聲,

講話時大時小的聲音,就這樣靜靜在聽著各種不同的聲音,不知時間過了多久,

馬路上車子經過的聲音變多了,說話的聲音沒了,工作的聲音也消失了,

開始感受到大自然的聲音,風沙沙吹來的聲音、樹與樹之間摩擦的聲音、

竹子與竹子之間斯斯的聲音、連樹葉輕輕飄落的聲音、蟲鳴鳥叫的聲音,

山中各種大小不同動物的叫聲,在此時我內心寧靜的享受這些奇妙的聲音,

一陣涼風吹來結束了我的聆聽,當我睜開眼睛時天已經黑了,就在那一刻我似乎懂了。

本非因緣非自然性,自性本有並非悟才有,更非因緣有也不是自然有,

佛陀夜睹明星見性,是見到了真實,星星從未失去,原本常住因妄而失,

山河大地何嘗不是虛妄而生?本非因緣非自然性,我雖不能用文字告訴大家怎麼一回事,

有機會靜下來去體悟一下自然能了解。

談到這件事可就真不好意思了,雖然我也好幾次在山中思維一兩個鐘頭,

從未天黑黑了還沒有回去,可把同住的幾位居士們嚇著了,他們拿著照明燈有的從入口進,

有的從叉路進,有的從出口進的找我,見到我就說師父丫,你會把我們嚇死的,這是我在修行路上,

若遇到想了解的問題,為了要突破我常常一站一坐就一兩小時,雖有點笨的方法,卻新中常有不錯的收穫。

修行不就是要努力了解佛意、放下我識嗎?這是與你們分享我修行路上的插曲。

經文的一句話常常是引發我們尋回本路的好方法,仍就是那句話,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當初未出家前會請一部大藏經,就因為三皈依時的這句話,很好用,

雖然當下我不見得看懂,但是種下的種子卻不曾流失。阿彌陀佛。

 

                                                                                   ~釋一惠8月17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