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9月4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修行一開始是從相上去感覺的,慢慢才會進入內心的覺受,記得有一次遇到一件事情(很久以前了),

讓我整個人很亂也很無明,在表現面看來好像有點失控了,可是就在當下我發覺一個很奇怪的事,

不管我情緒如何的變化,我的內心竟然是平靜的,而且好像有一個一動也不動的什麼在那兒靜靜看著我相上一切的起伏,

好像所有發生的事情與它無關,從那次過後我發現不管遇到任何次情,我想生氣、發無明,

但是內心那個還是靜靜看著我相上的起伏,對一切都起不了作用,很平靜,直到我看了許多經典後,

我才察覺那平靜不動的心,很可能就是所謂的真心不變的本性,因為那個心(本性)是與境無關。

這樣說吧!我們每個人活在這世間上所看見的感覺都不一樣,有的人只見到生,但是他不知道生命是無常變化,

而有的人只見到了死,卻不知道有業力輪迴,有生就會有死,有死就會再生,

我們無知的只為了這個生死的身體努力而活,卻迷失了本有不生不滅的本性,

自性是什麼?這實在很難用言語完全的表達出來,各位仔細想想其實它一直存在,

試想日常生活中你在起心動念的時候,是不是常會有善惡心的出現、有好與壞的拉拔、

要不要的選擇....等,內心常常會自問自答,可是我們就這麼一個心,為何會感覺有兩個心的存在呢?

另外一個心從何處來呢?一個叫你做善一個卻想惡,所謂人之初性本善,那原本沒有分別平等的心,

在我們漸漸長大中有了慾望,可是它(本性)就消失嗎?

其實並沒有,只因為我們的心(本性)被眼、耳、鼻、舌、身、意,見到色塵外境而起了總總的分別,

因此掩蓋了清淨無染的心,用雜染妄念代替了真心,我曾嘗試過,你的心遇境不起分別,

用平常心去看待人、事、物時,你是會很自在而快樂的,當你遇到事情,用意識去分別,

你的情緒就會很不安穩,有煩惱、痛苦的,所以啊!

覺得人、事、物都只是一個觸點,它根本干擾不了你,真正牽動你喜、怒、哀、樂的並非外境的緣,

而是你自己內心的變化,有些人內心自我保護的心很重,處處害怕而防著他人,也有人心直口快,

遇事總覺得隨便啦過了就好,往往讓他人不歡喜、而不自覺,但是這兩種心都還是虛妄的心。

真心是無住了然清淨,真正想走上如理如法修行,就會確信我們跟佛無有差別,

都有一顆清淨的真心,相信佛經文上所教導的方法,依教奉行,總有一日我們都能出離生死輪迴得到解脫,阿彌陀佛。

 

                                                                                                                   ~釋一惠9月4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