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0月27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在修學的過程中,必須不斷的去思維、理解佛陀所說的實義,看到許多古大德,

把佛陀經典文字上的字解說如此詳細,真讓人佩服,讀經後常是需要善知識才能領悟其中的奧妙,

往往有時自己讀了許多卻還不能解開心中的疑惑,而他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能觸動你的感受,

進而理解,我習慣讀完大乘經典,只要哪位女居士有因緣到精舍來,我都會與她分享心得,

她雖未出家,信、願、行卻也值得我們學習,讀過的經典我總會介紹她一定要看,

始終都覺得佛陀太有智慧、太偉大、不可思議,每部經所說句句不離真性,都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讓讀的人忍不住喜悅,這是無法用言語去讚嘆形容的,也都如佛陀在每部經典最後都說:

這部經, 功德是最殊勝的,所以我每部都建議她一定要讀。

有一天他突然回答我說:師父,我覺得您看過的每一部經,你都說很殊勝、不可思議,

哪有哪一部你沒讚嘆的?當下我回答她:看解經有分別是某某人寫的,與你因緣深與你比較契合,

佛陀說的經哪有不契機、不契理的道理,當然都是了不可得,都值得看!

可是當她離開我便開始思維這個問題,佛陀確實在每一部經都說這一部經功德最殊勝,

那樣說,到底又是哪一部經才是最書乘的呢?思維的結果,答案是佛陀是平等無分別的,

觀機受教,每部經都在不同的時間、地點而說,佛陀所說之法在當下的眾生來說,是最契機契理,

既然說法因緣是因當下眾生所需要而說,對他們來說就是最殊勝功德第一不是嗎?

修行的路上不要忽略身邊的人、事、物,這些因緣都是啟發你智慧的善知識,就如你見到一個人在行善,

能讓我們發起慈悲助人的心,一個造惡能讓我們想到業力的可怕,見他人發無明知道識的相續,

見到他人富貴知道佈施的福報,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修行的資量,想要解脫輪迴,

我們心不能一直住在境緣的過程活在過去,但我們也不能離開一切相,離開了相就無法見到真了,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覺,要在一切境緣中覺悟本來無一物,知道回家的路,雖會遇到障礙,

只要信願力夠堅定,一定能到達!最怕愚痴走錯反方向,那就永遠回不了家只能不斷輪迴受苦。阿彌陀佛。


                                                                                                                 ~釋一惠10月27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