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1月17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當遇到不順自己意時總覺得我忍一下,其實到底是誰在忍誰?還是未定數呢,

每個人都比較在乎自己的感受,總覺受到委屈,覺得許多事對我不公平,

常覺得自己在忍受他人,而在這越來越講求各人感受的世界,他人又何嘗不覺得他在忍你呢?

在一般來說我們自我認為在忍,其實外表看起來好像在忍,其實內心有太多想法了,

覺得受委屈、覺得不平等、覺得太欺負人了、覺得太過分了,有著總總的計較生氣得很,

這樣的忍只是在積集你的無明,你沒有放下自己的執著,一次、二次、三次你內心積集的無明,

就會嚴重的爆發,若再強忍就會成為心裡的病,這就是我們凡夫自認為的忍,

說起來一點都不是在忍,只是把它暫時隱藏在內心等待出發,一有機緣就發射了,

佛陀所教導我們的忍,並非相上自我欺騙的忍,而是看清楚因緣果報,

明白這一生所遇到的任何人、事、物的境緣都是個人尋業發現,遇境心不住在境上,

更不為所動,而真正的忍是發自內心的慈悲、平等、無分別、無瞋、無怨,

忍字只是假名假相虛幻不實,境緣生起順緣而滅,本是生滅無常不住,

會有忍是因自己內心的無明、掛礙,把它執留在你心中,言語的傷害隨著聲音生起,

當聲音沒有就結束了,境緣發生當下眼見,剎那生滅,也是我們的心把境緣留在腦海而不願意忘記,

其實別人無法傷害我們,也沒什麼事情讓我們去忍,是自己不肯放過自己,

把過去的事執取而帶給自己煩惱、痛苦,又把煩惱、痛苦推在別人身上,才會不斷的演變輪迴,

修忍辱並不是很難,先把心胸放寬,懂得體諒他人,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心中不要存留我在忍,有我在忍的念頭所相應的境緣就是忍,當你得心不生起忍字的時候,

你的心就與慈悲相應,不執著、不住就無忍字,忍假名假相、虛幻不實,

心中顯現真就一切都清淨,而真所作皆圓滿,不能傷害自己也就不會傷害到他人,

當你凡事能體諒他人,煩惱痛苦就遠離了,這一生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來世想過什麼樣的日子,誰都無法幫你決定,只有你自己可以掌握。阿彌陀佛。


                                                                                  ~釋一惠11月17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