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1月19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不讀大般若般羅蜜多經,不知何謂萬法唯心造,諸法無生,因起心動念而造就山河大地,

宇宙大地萬物皆已生法,我們要理解的是自本性空,要修的是心無所得,雖無一法可得,

卻要從方便法中修回本來,大般若經裏字簡單,又一再重複,可以讀得很順暢,

可是稍一閃失,就迷糊了,必須再找回所問才能知所答是何,讀到五冊結束,

是部般若智慧的經,卻也把世間的法、出世間的法、菩薩的道,交代得一清二楚,

可說嘆為觀止,一切所有得皆是方便說,佛的智慧不可思議,不是我們凡夫眾生能相應的,

但至少我與文字結了善緣,終有一世我能完全明白,當下要做的是如何讓自己,

能在每個當下見到緣起性空而不隨因緣的生滅,而把心住在境緣上。

理雖知道但要能修到還真的要下一番功夫呢,從一出生就開始看見有學習得,

如今要說這一切皆虛幻,還要從一切有的現象中讓心無所得,如何見到有而能清楚相信本來是無?

在我們常念誦的心經就說,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樣樣都無而我們原本的認知,卻是樣樣都有,

這就要從頭開始去了解了,基本要先知道,這個有從何處來,本是無的從一念妄動而生,

而這妄動的心,從無明惑業而來,造就了這個身產生了我,心經說所有都無,因有這個我,才開始有,

本來沒有這個我,所有的一切就是無,既然有了我,我們就要從這個虛幻的假名假相中去修那個無,

這樣一下有一下無的,我想大家都快搞混了。說個譬喻吧,本來沒有一個茶杯,因為我想要一個茶杯,

這個緣起在種種的因緣和合下,如水、土、人力、火烤、彩繪...組合而成一個茶杯,

所以我們利用了這個茶杯裝茶水或各種食物,在現像上它成為有這是讓我們方便使用,

但茶杯無自性,因緣會生起,有一天茶杯打破了,丟進垃圾堆到了焚化爐,因緣就滅了,

原本就無若我們心住在茶杯上,執著茶杯緣生緣滅的過程中,那就會產生許多的煩惱、痛苦,

心中無所得,明白緣起性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色不亦空,空不亦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阿彌陀佛。

 

                                                                               ~釋一惠11月19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