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11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在佛經上常可以看到佛陀為了攝受眾生,也會越許多方便法門引度眾生,

也是所謂戲論,戲論就是方便它,就還有相是生滅之法,

我也是可以用廣開方便法門攝受大家入佛門,一但入了佛門,

就要教導如法如理的正知正見,讓眾生了解佛的法與真如自性,

今天我為了引導眾生認識佛陀的知見,開設了方便法門讓個未來竹林精舍,

見到個未歡喜來,我又在開啟多合乎眾生所需的方便法,那就是執著了,

眾生無知當你給他方便法他會把心住在這個相裏,把方便當成真理,

那也會成為執相方便,忘法之真理。

進入到場修學就是希望能與真理、佛相應,若整天還在世俗法裏打轉,

用世俗法去面對人事物,談話不離世間之攀緣法,那你就仍與世俗相應,

與世俗相應就離不開名利、煩惱痛苦,遇到境緣心永遠隨著境緣起起浮浮,

想的都是自己的付出,對自己內心的計較之事與是是非非,

也總覺得別人對你不夠好,那樣如何修學法呢?

這些都因沒有正知正見不覺佛陀的真理,方便法就只是希望眾生能在方便法裏,

攀入佛的知見,因為緣起而能走入佛法之門,最終仍是要導歸佛說第一勝義之真理,

才能了脫生死見得本性,就像佛陀遺留下來的法,集結後的經文每部也在許多的方便法,

指引到最後也就這麼一個中心點,真如自性。

為了大家好,已經認識佛法了我不能再依你們的洗好開方便法,

一定要讓你們明白,相是因緣的現像,生滅無常,變化的,

不能執著在相上而忘卻真理,要從空性裏才能之真,空不滅,

假、幻相是有,佛說空是空去眾生內所有的實有自性忘執,

而不是空去諸法幻有假相,有些人一聽人說空就說既然時麼都空還修什麼。

是不懂空之真義,而斷滅空,那是不對的,修行並非修空而是修回本有之自性,

免輪迴之苦,大家回想一下我不是出家才與各位說這個理念的,

我出家前兩年與各位分享識心離苦,就是佛所說的中心點,

離開這個心談修就是心外求法,可能因我智慧不足,

所表達無法讓各位信受奉行。阿彌陀佛。


                                                                          ~釋一惠12月11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