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12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我常寫了生活與大家分享出家人也是個人,離不開生活,只是我們的生活以利眾為主,

更何況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出家人也要吃飯睡覺,也要過生活,

但心的思維不一樣 ,出家人吃飯學習不把心住在飯菜裡,只要能填飽肚子,

睡覺一張小床能容身就好,慾妄念頭少,出家人睡覺少夢一覺到天亮,

出家花的錢不需要多也不須用盡心思拼命賺錢,真的是要用至誠感謝在家人的護持,

若沒有在家菩薩們發心的供養,我們出家人又怎能如此安逸自在的修行呢?

在家菩薩發心的還可真不少呢,真要讚嘆他們願意發心到到場做義工,

護持道場出錢出力,抽開世俗的享受,可真不簡單呢。

但話又說回來,那是他們有福報、有智慧,知道此生好好修福報資糧具足來生種子,

把前生的資糧繼續擴展,有些人貪求今生的享受把過去生所做的福報都用盡了,

自認為到道場做義工很傻,不好好享受幹嘛這麼辛苦,種什麼福田、功德?

其實這是無知的想法也是他的因緣,享受也是一天,但福就消了一天,

做義工也是一天卻是增長福田,是福是業且看自己的一念間,

修行出家能是好處多多,能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狗狗連叫三個晚上,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一睡一醒也無想法,第三天整晚叫的我都沒睡,

一看鬧鐘三點十五分,狗不叫了,我把鬧鐘按下在睡五分鐘,

結果睡著了再醒來已經五點了,我遲到了內心真正起無明了,

還好一會自己就發現了,我是一位修行人,怎可起無明呢?

狗叫三天前兩天我也睡著阿!並非真正外境吵到我,是自己的心吵到自己了,

若自己能睡狗叫與你和關,只是一向好睡的我,突然睡不著才會如此,

所以往往當我們內心起無明時,總覺得是因外面的境緣干擾了自己,心中無是非因何來是非果?

都是自己的一念分別,下回遇到境緣先往自己內心看,就能避開許多的煩惱、無明是非了。

不管出家在家能認識到佛法,都是很有因緣福報的,不可錯失要好好認真學習,

才能離苦得樂,更要學習遠離名利世俗惡業,整天都與名利相伴就會所做與世俗相應,

有智慧之人應多與佛法接觸,這樣所修就能與佛相應,共勉之。阿彌陀佛。


                                                                                             ~釋一惠12月12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