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23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許多學佛的人都知道了因緣兩個字,往往遇到境緣的時候就胡亂的推到因緣說,

有一位大學教授原本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有一天再度遇到他的初戀情人,

女子離婚兩人舊情復發,那位教授有接觸佛法,卻錯用因緣,

以我執妄念去觀看因緣法,他認為能再度相遇是他們之間的因緣,

一定是前世與她的情緣未了,所以才會再度相愛,決定離婚與她再續前緣,

他完全被現象中的境緣迷惑不知,還把它推給因緣說,枉費他學佛,錯認因緣法。

在現今的社會中許多人總是想把犯的錯推開,原諒自己的錯,造就出許多錯誤的邪見,

還見小偷偷別人的東西,竟然說是那人前世欠他的,他只不過把它要回來,多麼無知的念頭!

也有背叛家庭愛上小三,竟然能大言不慚的說,世間上這麼多女人我都沒愛上,會愛上她一定有因緣,

佛家不是常說嗎?有因才有果不是嗎?這是多大的錯誤知見,縱使是前世的感情債,

今生沒有結合就是無緣,是要了斷這個業,而不是延續這個業,這樣才是正知正見。

有許多無知的人卻也有不懂因緣法的人,用我執我妄念亂說一通,真是還人不淺,

也為自己造就了許多的業力,能為人身是難得的,應消舊業,怎可再造新業呢!

真實的觀因緣是了解緣起性空,真實的觀因緣是了解緣起性空,乃生滅無常,

以法性去觀離開我執妄念見境緣外相,心不被轉而能理性處裡,

為何修學佛法?就是要看清楚因果輪迴,遠離煩惱痛苦,把過去惡的因緣轉為善的緣,

若一直以我的認知我的意識去聽經聞法,你所修離不開我執妄念,

非但原地踏步還可能把錯誤知見傳送給他人,造下共業。

學習佛法必須從佛留下來的文字真理,整到真如自性,放下自我的認知意識中的想法,

學習了解你的內心,調伏你的心,柔和不剛硬,降伏起伏不安見境就衝動的心,

當你能真正認識自己,你才能擁有佛法的真理。

法性不在外,往外追尋的都是生滅無常的,既是無常也就是你無法掌握主宰的,

能掌握主宰一切的是你那個心,你想快樂不是由外境演化而給你的,

是你的心快樂你就能快樂,你想停止悲傷不是外人勸導你就能停止的,

是你的心願意停止悲傷,悲傷就遠離了,你不想痛苦煩惱,別無它法,

只要能調伏你的心,煩惱痛苦就與你無關,佛陀說了總總的法也沒離開這個心,

識心離苦,識心成佛。阿彌陀佛。


                                                                                  ~釋一惠12月23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