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30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有一位居士這麼說:她之前在一個道場護持了十幾年,然後就開始對道場有許多的意見。

我聽她說完,我說真是辛苦你了,護持了十幾年的道場你可曾反想過,你要的是什麼?

你真的為道場做了什麼?你佈施了很多財物或說你付出了身體的代價,而道場又做錯什麼不如法的事,

讓你覺得如此委屈?是道場不順你的意或是道場做了違反真理的事呢?

她頓時不知道如何回答,我告訴她,你進入一個道場若真心的付出,或真想修行,

你是否想過捨下自己的我執妄念?真心的付出是無所求,卻能有所收穫,

你心中有所求、有所攀緣。那麼是非並非出自於道場,而是你那一念心,

不能自我覺得我很努力修、很努力付出就急於想有所回報。

現在所付出的一切都是種下來世因,而現象中所遇到的境緣是前世的果,

你要把因跟果搞懂才不會又再造業果,現在所修的是下因來世得果,

現在所受是前世造因今世的果,你用自己自私的習氣去看待果,

所以才會不覺的又下了許多不好的因。

道場無非是非,是你的心起了是非才惠與是非相應,真有想了業,

修行不要老在心外境緣去分別,而是要懂得自我觀照,明白因果業力的因緣,

就知道今生我受一切好與壞與他人無關,皆是自己一念不覺生妄念所造就的,

反觀自己內心的貪瞋癡就能照亮我們的智慧,把量打開、把自己內心的無明調伏,

才是真正護持道場。

心不明白看似在護持道場,卻不斷在下惡因,跑越多道場就造越多的業,

內心不清淨、煩雜,到那兒都一樣,現今修行許多人總是抱著自己的我執妄念不放,

又總想試試都能順意,自己的業不了,又怎可能有好的果呢?哪天你再來告訴我哪個道場很好,

很感恩,還好諸佛菩薩保佑,所有許多不順意之事,但內心很踏實,

恭喜你,你進入了修道的路了,可不能還在抱怨別人怎樣,那可真是日子白過了。

修行人不能只看見自己的利益,而是能利益他人,不要想擁有而是能付出,

不能沒得到就去毀謗,佛才有大智慧,見到眾生的所做,所有的一切因果,

我們皆是凡夫,把自己管好反觀意省,在自己每一個當下的起心動念,

能清楚是善事惡,這樣就不錯啦!

那位居士有善根,一直點頭跟我懺悔過去無知,沒有見到自己的錯,

老覺得別人對不起我。一直謝謝我,我說別謝我了,能改變的是你自己,

我又不能到你的心裏去改變你的心,本來是非、善惡皆在自己的一念心,

別人是無法掌握的。阿彌陀佛。


                                                                                 ~釋一惠12月30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