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月5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日常生活中,一般人比較能接受物質上的不足,無法承受心靈上的空虛,

物質屬相上的,本就生滅無常,有了也會變成無,而無也可能成為有,

可有可無仍舊可接受,心靈屬無相,看不見,摸不著,卻可以主宰我們的喜怒哀樂,

沒有了心靈的寄託,生命就失去了動力,兩者看來,離相是我們修行的主要,

而有相的是助緣,在生命中,現象的變化,啟動了我們心靈的變化,

而如何不被現象迷惑,卻是心才能主導。

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逆境、惡緣,是前生起的惡念,若無法調整心靈,

用善的心去面對,就會隨著惡緣,越演越大,障礙你的生活,

而讓你陷入痛苦、煩惱,始終在輪迴中,倘若能在惡緣、逆境中,

生出善心、善念,就能轉化逆境,而見到光明。

說來說去,就是要告訴你們,相的現象,無法轉化,業已生起,必然會顯現,

能轉的是我們的心,善惡、好壞,不在於外境、言語,而在你內心生起的那一念,

善心生起,就與善相應,惡心生起,就與惡相應,瞋恨心一生起,百障門開,不可收拾,

你可知心,無量無邊的大,也可像,眼睛不容一粒沙之小。

我們凡夫,就是心眼小了些,常常因,芝麻綠豆之小事計較,

經由我識裏頭的想,讓自己,越想越無明,而在不覺中,身口意三業皆犯,

因為一分不覺,讓我們失去了理性,多可怕啊。

相是生滅,雖不可不見,但若執著,那可就辛苦了,我們常因,擁有而得到歡喜,

卻無法永久,有時會因,因緣的不足,而失去,最怕的是失去,內心不能承受,

痛苦、煩惱而不覺,因緣合和也可獲得、擁有之喜悅。失去之痛苦,

看似在相上,認清事實,卻只不過是,剎那中的一念心而已,

與有無並非有太多的關係,是否能破妄見真罷了,活在妄裏,

你永遠有追求不完的慾妄,尋找真如自性的人,慢慢遠離虛妄,

而得自在。

今天的頭,一大早三點半起來,就開始痛,在三樓禮佛,不去理會它,

四點半下一樓,叩鐘時已經跟我抗議了,趕緊吃個頭痛藥,

每四小時吃了一包藥,到了中午十二點半,吃了三包,

現今仍ㄐ在痛,在現象中,我是無法滅除,這個痛,

但在心,我不去執著它,它並不影響,我一天的課程,

若執著,我恐無法做功課了,因為頭痛,並不會因我不做功課,

而不痛,也非因做功課,而痛,深知是自己的業障現前,

怨不得人啊。阿彌陀佛。

 

                                                                                        ~釋一惠1月5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