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1月9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大概在20年前吧!接觸到了佛法,唱三皈依,唱到自皈依法,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我深信佛陀的智慧,

祂所留傳的法,必能啟動我們的智慧。

對一個在世俗上,沒有讀什麼書的我來說,最需要的就是智慧,

我開始聽經聞法,還請了一部大藏經,再把想要閱讀的經典,

各別抽出,到出版社,請字比較大的來讀,我相信佛陀所說的每一句話。

那時候我的人生,正遇到許多的挫折,還好有佛法的陪伴,

讓我走出許多的障礙,接觸佛法,知道了因果、業力、輪迴,

不怨天尤人,認命在每個當下,因為如此,我的人生真的改變了。

在日常生活,待人處事,我會把佛法放在心中,去做比較,

它能讓我心平靜下來,畢竟還是個凡夫,常還是會出現許多的無明、

煩惱,但只要想到,這就是做人輪迴之苦,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意識、

執著、我見,常常很難分出事情的對錯,每個人所做,

必定是他自己覺得是對的,他才會去做,才會造成許多的紛爭,

再說,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時間、

地點,也有著不同的看法,這樣的情形下,又要如何才能分出對錯呢?

只有讓自己深解法義,在遇境緣、煩惱的時候,相信因果業力,

把心胸展開,轉化念頭,別走入死胡同,讓自己受苦,也讓關心你的人心疼,

深入佛陀所說的法性、真理,那就沒有時間、地點的分別,平等無二。

再來,修行的路上,不管過去、現在、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這樣子,在修行的路上,會減輕許多沒必要的障礙。

我們常在付出的時候,內心總會想有所回報,才會在人、事、物上,

帶來許多自我的困境,真心的付出,又何須他人言語的肯定呢?

若自己內心總想有人肯定,這樣一來就形成對立了,

有了相對立,就會有分別,不能平等,容易生出比較心,

這樣那樣就都是煩惱了,加上內心的覺受,就越想越複雜,

不管有沒有要走上修行路,至少要懂得原諒自己,別自我折磨,

讓自己過得快樂。

若能信願佛法,那是最好,有了佛法的薰習、教導,

明瞭因果、業力,是從自己身上來的,遇到境緣、事件,

心念轉化反能了業增福,可知我們所有的煩惱、痛苦,

都因業力、果報而來,更重要的是那一念心。

當你的心起善,惡的能轉化為善,惡心一起,再多的善也會轉變成惡,

想好的能讓我們的心,安然快樂,想壞的會讓我們的心恐懼,

掉入煩惱的深淵,喜樂悲傷,看似外緣、外相所造成的。

其實不是,是每一個人,對外境的感受都不相同,

哪有好壞可說,是自己的心在主宰,能調伏自己的心,

就能掌握境緣的變化,不能調伏心的人,只能任由境緣變化飄浮不定,

現象中的一切,是已造就的因,只能默然接受,未來的果要好,

現今好好種善因,今生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若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

落實如此,那所修今生必定能受用,自在快樂。 阿彌陀佛。

 

                                                                                             ~釋一惠1月9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