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年12月21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一個人做錯事,你去指責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做,真差勁。說了總總指責的話,

不是你有正義你很會,而是你的內心起了無明而不覺,一件事做錯了你去順從他說:沒關係啦,

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總總安慰的話,好像你很慈悲,其實這樣叫顛倒無知。

見到一件錯誤的事,你的心不執著,語氣柔和的告訴他正確的作法,

給他如法如理的道理,教導他正知正見,這樣才是有智慧的人。在世俗之間,

人與人常礙於不好意思或面子,常是對錯不分,這是相,當無知又造業的行為,

一個修行的人要有智慧的判斷,面對境緣現像時,心要安住理性,

最重要的是不能有我執、我見、自己的習氣,拋開對立,這樣處理事情才能圓滿,

有些人面對事情很不講理的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一個有智慧的人不去看待他人講不講理,

只見佛的真理平等對待,為什麼要勸各位走修行路,走在修道的人不會種下惡的種子,

懂得在每個當下調伏自己的心與善結緣,這一生每一天或著每一分鐘,

都遇到不同的境緣,所有的人事物都離不開自己的因緣。

不是去逃避或著不理它,而是平常心面對,不去執著,因緣會自動生滅的,

所有的煩惱都因我執我見才會一直纏繞不停,把所遇因緣堆到他人身上,

或對立分別是無法離開煩惱痛苦的,唯有反觀自己的內心,才能見到真實的答案。

生病不知病因隨便拿藥吃,吃了再多病也不會好,還會更嚴重,不是嗎?

不認識自己的起心動念、無明、執著、貪瞋癡病,又怎能解脫煩惱呢?

修學十年二十年都覺得煩惱痛苦,事情很多,並不是佛法出問題,

而是你沒有放下執著、妄念,心外求法跟著自己的執著妄念修,

從沒離開過自己的念頭,沒有捨掉自己的執著妄念,真理又要如何進入你的心呢?

最基本要學會低頭,老是把頭抬的高高,見不到別人也見不到自己,三人行必有我師,

我常這樣自覺警惕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別人不會教你,你也學不到東西,

肯低下頭謙虛用心學習,自然就能明白很多東西,不管怎樣修,

成就失敗都不在他人身上,好壞與否解脫或痛苦,都是自己一念心,

往自己身上觀,了解自己認清自己才是真修行。阿彌陀佛。


                                                                                      ~釋一惠12月21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