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福氣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分享給別人





那是一班台北飛往紐約的班機,


飛機起飛沒多久,一位老先生忽然大小便失禁了!


他的家人既窘迫又嫌惡的叫他到洗手間自行處理,


老先生猶豫了一下,


一個人慢慢走向機尾的洗手間。


 


可是當老先生走出了洗手間,


卻怎麼也記不得自己的座位在哪兒,


八十幾歲的人竟急得在走道上大哭了起來。


 


空服員前來協助,發現他身上臭不可當,


原來老先生不清楚廁所內衛生紙擺放的位置,


就隨手塗得一身都是,


那間廁所當然也被他使用得慘不忍睹。


將他帶回到座位後,


週遭的客人開始紛紛抱怨老先生身上的臭味,


實在難以忍受。


 


空服員只好詢問他的家人


是否有衣物可供老先生更換,


其家人卻表示隨身行李都在貨艙中的行李箱內,


所以沒有衣服讓他更換。


 


他的家人並且告訴空服員:


「今天飛機又沒滿,


將他換到最後一排的位子就好了嘛!


確實,機上最後幾排的座位是空著的,


所以空服員便依客人的意思照辦了,


並且將方纔那間廁所鎖起來以免有其他乘客誤入。


 


於是,


老先生便一個人坐在最後一排的位子上,


望著自己的餐盤,


低著頭,不斷的用手擦眼淚。


 


可是誰知道,一個多小時後,


他已換好了衣服,


乾乾淨淨、笑容滿面的回到原來的座位,


桌上還放上了一份全新的、熱騰騰的晚餐。


 


大家相互詢問,


原來是我那位好友犧牲自己的用餐時間,


將老先生用濕布和濕紙巾一點一點的擦洗乾淨,


還向機長借了套便服讓老先生換上,


更將那間沒人敢進的廁所完全打掃乾淨,


噴上了她自己的香水。


 


同事們笑罵她笨,


這樣幫忙絕對不會有人記得,


也不會有人感謝,既吃力又不討好。


 


她卻只是輕描淡寫的回答:


「飛行時間還有十幾個小時,


若換成我是那位老先生,我也會很難受,


誰會希望旅行一開始就變成這樣?


再說,平均三十幾位客人用一間廁所,


少了一間就差很多,


所以我不只是幫助那位老先生,


也是在服務其他的客人啊!」


 


聽完這件事,


我為自己面對工作時的態度感到慚愧,


想起她以前對我說過:


「妳知道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是什麼嗎?


是擺渡的人。


因為他們把人們從一個地方,


平平安安的送到另一個地方,


不論之後等著那些人們的是好事或是悲傷,


能平安到達,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


所以我覺得自己現在能從事服務業,


真是一種福氣,


能有這樣的好福氣當然要珍惜,


而珍惜這福氣最好的方法,


就是把它分享給別人!」


 


當我還把服務業只是當服務業,


原來早已有人把它當成慈善業一般設想,


那麼努力把平安舒適送到他人心裡。


 


幾天後從泰國回台北的班機上,


晚餐時間有一位老阿媽的餐點


竟連一口都沒有動,


我上前詢問她是否餐點不合胃口,


還是她的身體不舒服。


 


老阿媽很不好意思、小小聲的說:


「其實我正想請妳幫忙,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


所以希望將飛機上的餐點帶回去給孫子吃吃看,


因為我孫子也沒有坐過飛機。」


我笑著對她說:


「沒關係,這份您先吃,


我待會兒再打包一份讓您帶回去給孫子。」


老阿媽聽了,瞪大著眼睛一邊謝我,


一邊非常開心的立刻動起筷子來。


 


回到廚房後我將自己的那份晚餐打包,


用袋子裝好,


學妹在一旁不解的問我:


「學姊,今天回程全滿,機餐連一份都沒有多,


妳幹嘛還拿自己的那份給她?」


我的回答是:


「我年輕,還可以餓一下肚子,


下了班回家再順道買點消夜吃就好了,


老人家可就不行了!」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


如果這位老太太往後沒有機會再出國了呢?


她也許只是我服務過幾千名客人中的一位,


但卻是她第一趟出國的旅程,


如果她此次旅程的回憶都是美好的,


我更不應該扮演之中唯一的缺憾,不是嗎?


 


服務業真的是一份很有福氣的工作,


因為除了商品外,


我們還能販賣「好心情」。


 


現在我常常想,


今天的我可以為我的工作及身旁的人做到什麼程度?


設想到什麼地步呢?


今天我要扮演讓他們心情平穩開心的菩薩,


還是謀殺他們笑臉的惡魔?


工作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今天也好,明天也是,


我的選擇是「惜福」!

珍惜這福氣最好的方法


就是把它分享給別人



(文章引用自網路&E-mail/Fang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