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年10月21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在修學的路上不怕別人指責,我們更不要怕別人糾正我們的錯誤,我們皆是凡夫眾生,

怎麼可能沒有缺點呢,就是因我們在業海中修行,所做都還有許多的不覺之處,

他人願意指責糾正我們是因我們有少許善根、福報,可以接受他人的教導,

這是人家肯定我們,要虛心接受改過,可千萬別因他人慈悲教導而起無明,

若起無明那修行這條路,你會走得很辛苦,迷失真理,既使修學一輩子,

仍就無法走入真性只與諸佛菩薩結個善緣,輪迴三界,你所念的佛、讀經、

聽經都沒有離開自我意識,都以我執做為修學的根本,既然是我執就是在妄裏修,

修來修去都修在妄,無法見真,也就是仍就被念轉,而不是轉念,

遇任何境緣,隨境而轉痛苦煩惱依舊。

修的路上當有人稱讚你的時候,那可就要特別注意小心了,可別被讚美給迷惑了,

此時是最容易起貢高我慢而不自覺,自認自己真的修得很好,人家讚嘆你那是陷阱,

自己幾兩重哪有不知的阿!長輩誇是鼓勵我們,平輩是客氣話,都在三界中,

除非是再來人,我們肯定不是!因我們沒有再來人的智慧與特質,就是個凡夫眾生,

腦子裏的起心動念都離不開妄念,還與業力糾纏不休,所做都在分別妄想中,

難得有片刻的清淨,有什麼讓人誇的阿!

拜佛求懺悔比較實際,說到懺悔每個人在修的都很會懺悔,哪邊有法會就往哪邊去,

這雖很好,知道護持三寶道場,可是不能只有在相上懺悔,相是生滅法,

那永遠都懺不完,記得要從起心動念裏懺悔,所有的業都由我們起心開始,

說到起心動念,讓我想起圓瑛老和尚在楞嚴解經中有提起,當有人對你豎起大拇指,

內心起歡喜那是執著在相上、那是妄念,只是見心不動、不住,那是實相真悟。阿彌陀佛。


                                                                                          ~釋一惠10月21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