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年8月26日一惠法師分享

 

世間上何物最善變?

我們的心最善變,整天變來變去,早上決定的事可能下午就改變了,

心變化無常其實是正常的!但是你若開始走上修行的路,想改變自己的人生,那這個變可就要清楚了,

這個變是因我執妄念而變那就會生煩惱是非,若是為了因緣而變隨順眾生的變那是自在的,你可曾細細觀察自己的心?

想想在佈施時你發真心在佈施了嗎?在做義工時你是用什麼心在做嗎?在職場上你有盡心嗎?

你對家庭有責任心嗎?對孩子你有用愛心嗎?對父母你付出了孝心嗎?對待朋友你有誠心嗎?

對師長你有尊敬心嗎?你對諸佛菩薩所說的話有信心嗎?

其實我們的心不只這些變化,它還會隨著時間、空間、對象有所不同而變化,

也隨著境緣的變化而隨時生出一心,心是千變萬化且分別心也很重,

從自我為中心,對我有利益我就生出善心,對我不利我就生出惡心,

然而利與不利又要看人事物與我有什麼關係,才自我決定生出什麼心,

這就是世俗的法,也就是所謂沒有定性的法,這種沒有一定法,全憑自己的感覺去做理論,

這樣無形中就會帶來許多的煩惱與爭議,常常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沒有一定的道理,

全是自己心中所現的理,若能把這個我執的心慢慢調伏下來,凡事就自在多了。

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心是為什麼而變,是如何變,要看清楚我們才能改變。

其實最基本我們的心,千萬不要太自私,對待別人要像對自己,

譬如對待別人的孩子,也都付出真心的愛像是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

要從不分別就像他人的孩子或親戚的孩子,只要能做得到就要幫忙盡力去做,

其實這是做人的根本不是嗎?不管修與不修都應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如果總覺得自己有在努力修行,為什麼凡事卻都不順。

那麼就別一直怨天尤人、怪東怪西,覺得為什麼別人做老闆我做工,別人有錢我貧窮,

別人幸福我痛苦,人家投資賺錢我賠本,他人健康我生病....等,

佛家常說:諸法因緣生,前世造業今生受,今生所做來生果。

改變自己的習氣、妄念並且虛心懺悔,當業了了福報就現前,是福不求也會有,

是業想搬也搬不了,把握當下做好當下事吧。

享福就是在消過去生所修的福,受苦就是在了過去的業,你說哪樣才是好呢?

好好造福造功德吧!阿彌陀佛。

 

                                                                        ~釋一惠8月26日中午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