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年9月19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世間一切雖是幻化而成此幻化亦真亦假,我們常作觀想,觀諸佛菩薩也是能觀諸佛菩薩在眼前,

但此觀之幻化與佛所觀之幻化大有不同,我們可不能自誤以為能觀佛,那是會讓自己無知且不知不覺進入了貢高我慢,

以為有能力見諸佛菩薩了,我們的心沒有一刻不雜染,雜染所見怎可能是真實的呢?

那是心中的慾妄所成,佛常住清淨中,心不住幻不住有平等無分別,沒有慾妄沒幻化之心,

從清淨中顯化出總總的變化,那是實而不假,我們的心時時有所求,有所求有所見就是妄念而生的,

我們是平凡的眾生,修行的過程中梭也有一些現象,但是千萬不可執著在現相中,

它是阻礙我們修行的心魔,經書多讀就知道要成菩薩、成佛必須有次第的,需要一步一腳印,

別讓虛幻之神通阻礙了前進,佛所顯化的神通在現象上是可以通達的,許多人說的神通只有他自己嘴上能用得上,

那是自欺欺人的,修行人要老老實實的在事理上下功夫,才不會浪費時間。

反觀自己在行善的時候,你真做到善了嗎?我們所做之善有很多的分別,

這個做那個不做或是這個善能帶給我名相我就做,這個執著的善雖也有少許的福,

畢竟生滅無常,且有些善還帶著許多的利益,在現象看是善卻是業的根,佛心平等所做之善心無所為,

佛是覺知者所做皆善,我們常喜歡人與人之間在做比較,而所有的比較中都帶著自己的欲妄、執著、習氣,

比到最後只不過比出了許多的業,真想要比就跟諸佛菩薩比,我們只有慚愧,滿腦子的無明習氣哪有得比阿!

雖沒得比,但起嘛不造業,能讓自己更精進努力。

我在禁足有一天一位居士7年沒見到我了,自己走上精舍來找我,既然來了就是緣,我與他談了一個小時,

告訴他不要在心外求法啦,對你沒有真實幫住,要往內心去看見自己,起心動念都在想什麼,

能在逆境裏轉變自己的想法,而不起煩惱那才是真的。

他問我什麼是外道,我告訴他心邪就是外道、迷惑就是外道、不覺無知就是外道、不不如法如理、

沒有正知正見就是外道.....總總,他問我:師父,您現在都沒有煩惱或不順心了嗎?

我說:哪有那麼厲害啊!我跟你們一樣都還是凡夫,但我知道煩惱是從何處來,從煩惱的因去看到果,

再想若諸佛菩薩遇到了祂們是怎麼做呢?這樣思考事情就過了,常在遇境緣的時候去轉變內心的意識,

這就是我修行的方法,你看我現在過得多法喜呀!既然要走修行,就不要修再自己的執著意識裏,

凡是轉念就心自在了。阿彌陀佛。


                                                                                                      ~釋一惠9月19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