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緣度眾


佛教裡的「化緣」,就是要建廟時,請信徒、百姓,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要印經了,也向信徒化緣;要做什麼好事時,都要化緣。所謂「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世間的一切,有緣就能成,無緣就要散;用眾緣來成就美好的事情,是最理想的辦法。
有一位行走各地的昭引禪師,他是個雲水僧,如果有人跟他談話,或與他來往,他不做別的事,就是跟人化緣。不過他化緣不一定是化錢,比方說,有信徒來向他請示:「啊!禪師,我的脾氣很大,如何來改我的脾氣?」昭引禪師就說:「這都是從瞋心而起;我跟你化個緣,請你把瞋心給我好嗎?」
再比方說,假如有信徒的兒子非常貪睡、懶惰,父母不知道如何才能改變他,昭引禪師就到他家裡,把睡夢中的兒子搖醒,對他說:「喂!喂!我跟你來化個緣,你把懶惰給我好嗎?你把貪睡給我好嗎?」
又或者聽到有夫妻吵架,他也到人家家裡說:「你們不要吵架,把吵架給我好嗎?」聽到有某個人酗酒,他也跑去說:「我來跟你化緣,你把酗酒的習慣給我好嗎?」 
昭引禪師畢生以化緣度眾,凡是他人的惡習,他都以化緣來改變他、感化他,所以昭引禪師終其一生所到之處,因化緣而改變了許多人。所謂「化緣有緣」,化緣實在是很美好的事情。
我們若希望自己有福報、有功德,就要廣結善緣。希望所有的有緣人,好好利用自己的善緣。因為緣非常寶貴,非得要我們自己珍惜,用禪心來珍惜我們的緣分



無姓兒


五祖弘忍大師前生是破頭山下的栽松老者,非常仰慕四祖道信禪師,於是祈求能在他座下出家。道信禪師嫌他年紀太大,不能廣化十方,只是安慰他說:「如果你去投胎再來,我或許可以住世等你幾年。」
栽松老者就辭別了四祖。老者來到溪邊,看到一位浣紗的姑娘,就請求說:「姑娘,我能不能借你家一住?」
「我上有父兄,自己不能作主,你可以去求他們。」
「妳必須承諾答應,我才敢前去。」
這位姑娘眼看暮色蒼茫,而且又是一位老人家來求宿,於是便點頭答應,然後老人就拄扙走了。這位未出嫁的姑娘,返家後沒多久,竟然懷孕了,父母認為敗壞門風,就把女兒趕出了家門。
後來她生下一個白胖男嬰,這位不幸的母親把這個父不詳的嬰兒丟棄到河裡,小嬰兒卻溯流而上,她看了大吃一驚,將嬰兒從河中抱起,決定往後即使以乞討為生,也要撫養小孩長大成人。
由於村人不知小孩父親的來歷,因此都叫他「無姓兒」。無姓兒六、七歲時,長得聰明伶俐,活潑可愛。有一天,道信禪師弘化到此地,無姓兒看到道信禪師,親熱地拉住禪師的袈裟不放,要求道信度他出家。禪師一看,原來是一個稚齡小孩,就摸摸他的頭說:「你年紀太小了,怎麼能出家呢?」
無姓兒像個小大人一樣,不悅地質問:「禪師!過去您嫌我太老,現在又嫌我太小,究竟何時才肯度我出家?」
道信禪師忽有所悟,趕忙問:「小孩童,你姓什麼?叫什麼?家住那裡?」
「我叫無姓兒,住十里巷。」
「人人都有姓氏,怎麼說無姓呢?你究竟姓什麼?」
「以佛性為姓,所以無姓。」  
道信禪師聽了非常歡喜,小小年紀,志氣如此宏大,堪為佛門龍象。後來四祖道信禪師將衣缽傳授給他,成為禪宗的第五祖。
佛教講三世因果,五趣輪轉,由禪宗五祖弘忍的經歷來看,不虛言也。說到出家,太老不要,太小不好,好在無姓兒以「佛性為姓」,因此能成為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