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18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許多人福報因緣俱足,發心到道場做義工,相上來說他做到了,

但在心方面就很欠缺,他要選擇他喜歡做的事,且處處還得合他的意,

不然他就不歡喜,一句話、一件事不順意就無明、生氣,不去道場了,

雖然對道場來說失去了一位義工,那也是無可奈何只能隨緣,

對他自己來說就失去了機會因緣,做義工要有捨的心,能捨才有得,

捨去自己的我執、我見,才能得到真正的福報功德,一個人最難調伏的就是自己的心,

能在團體中調解自己內心的意識,而順合團體,這就是一種智慧!

能見到內心的無明、妄想就有機會改變它。總覺得自記付出付出是了不得的、想要收穫,

那所做就無功德可談了,有句話說:良禽擇木而棲。我們修行也要懂得選擇好的道場安住而修,

不能東去西去沒有一個定所,心浮到哪裏都浮,業重誰也幫不上你。

把心定下來反觀自省種善因,自會得善果,好的道場不會給你太多相上的追求,

會告訴你正知正見、如法如理而修,相上是生滅變化的,你得的再多都是假象,

只是個自我安慰。當遇到困難的時候是不受用的,煩惱痛苦仍在,

能讓你離苦的就是你的一念心,想讓這一念心,想讓這一念心能不生苦,

一定要知緣起性空而不執著。

說起義工,我發自內心的讚嘆陳藤木師兄,他是一位發心菩薩,最讓我稱讚的是他很有善根、

有善心、有善念。為什麼如此說呢?因他能相信善言、善語,而如實行,

真不簡單這也是他累世的福報因緣。前兩天他與林居士到埔里買了四顆五葉松,

到精舍莊嚴道場,供養樹的則是鐘煒港師兄,採買時與老闆相談彼此留下善的緣,

歡喜圓滿兩方皆是學佛的人,因緣殊勝,賣的人高興買的人歡喜,第二天種的時候更高興,

買時就種下善的種子,這棵樹就是善緣,見人就誇買的便宜,種善的種子,那老闆也真功德不少呢。

這就是種善因得善果,藤木師兄有智慧常會思維他人說的佛理,如理行事,

學會反觀自我,利益他人,來到道場總是歡喜,一個人到山上工作,理念正確,

所做就具足功德。

當然來道場護持的所有人也都是真心付出,一樣讚嘆,我見到五葉松就想到相關人,

所以才特別讚嘆。修行在每一個境緣中,都要修善才有善果,

若心惡,在境緣中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那就會成惡的種子,

相續而來的就是煩惱,惡的因緣。

心善緣就是善,心惡緣就是惡,善惡也是無常變化,

沒有永遠的善也沒有永遠的惡,在於一念的智慧。阿彌陀佛。


                                                                             ~釋一惠12月18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