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 在 的 真   


有一位禪師,每天早上經過一個豆腐坊時,都能聽到屋裡傳出愉快的歌聲。這天他忍不住走進豆腐坊,看到一對小夫妻正在辛勤勞作。禪師憐憫之心大發,說:「你們這樣辛苦,只能唱歌消煩,我願意幫助你們,讓你們過上真正快樂的生活。」


說完,放下一大筆錢,送給小夫妻。這天夜裡,禪師躺在床上想:「這對小夫妻不知明天會是什麼樣子,我須仔細觀察一下,看他們是否能擺脫金錢的誘惑。」


 


第二天一早,禪師又經過豆腐坊,卻沒聽到小夫妻倆的歌聲。他想,「他們可能激動的一夜沒睡好,今天要睡懶覺了。」


但第二天、第三天,還是沒有歌聲。


就在這時,那個做豆腐的男人出來,拿著那些錢,一見禪師便急忙說道:「禪師我正要去找你,還你的錢。」禪師問:「為什麼?」年輕的豆腐師傅說:「沒有這些錢時,我們每天做豆腐賣,雖然辛苦,但心裏非常踏實。自從拿了這一大筆錢,我和妻子反而不知如何是好了...


我們還要做豆腐嗎?不做豆腐,那我們的快樂在那裡呢?如果還做豆腐,我就能養活自己,要這麼多錢做什麼呢?放在屋裏,又怕它丟了;做大買賣,我們又沒有那個能力和興趣。所以還是還給你吧!」


禪師聽後微微一笑說:看來你們已經有所悟了。今後你二人可安度時日,待時機成熟我必引你二人往生佛界。


第二天,當他再經過豆腐坊時,聽到屋裏又傳出小夫妻倆的歌聲。 


擁有更多財富,是今日許許多多人的奮鬥目標。財富的多寡,也成為衡量一個人才幹和價值的尺度。當一個人被列入世界財富榜時,會引起多少人的欽羡。但對於個人來說,過多的財富是沒有用的,除非你是為了社會在創造財富,並把多餘的財富貢獻了社會。但丁說:「擁有便是損失。」


財富的擁有超過個人所需的限度,那麼,擁有越多,損失就越多。 


讓我們看一看米勒德,富勒的故事,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同許多美國人一樣,富勒一直在為一個夢想奮鬥,那就是從零開始,爾後累積大量的財富和資產。到三十歲時,富勒已賺到了百萬美元,他雄心勃勃,想成為千萬富翁,而且他也具備這個本事。他擁有一棟豪宅,一間湖上小木屋, 二千英畝 地產,以及遊艇和豪華汽車。但問題來了:他工作得很辛苦,常感到胸痛,而且他也忽視了妻子和兩個孩子。他的財富不斷增加,他的婚姻和家庭卻岌岌可危。


一天富勒在辦公室心臟突發,而他的妻子在這之前剛剛宣佈打算離開它他。他開始意識到自己對財富的追求已經耗費了所有他真正珍惜的東西。他打電話給妻子,要求見一面。當他們見面時,兩人都熱淚滾滾。他們決定消除破壞他們生活的東西--他的生意和物質財富。


他們賣掉了所有的東西包括公司、房子、遊艇,然後把所得捐給了教堂、學校和慈善機構。他的朋友都認為他瘋了,但富勒感到從沒像此時這樣清醒過。


接下來,富勒和妻子開始投身於一項偉大的事業--為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無家可歸的貧民修建「人類家園」。他們的想法非常單純:「每個在晚上困乏的人,至少應該有一個簡單體面,並且支付得起的地方,用來休息。」美國前總統卡特夫婦也熱情地支持他們,穿上工裝褲來為「人類家園」勞動。富勒曾有的目標是擁有一千萬美元家產,而現在,他的目標是為一千萬人甚至更多人建家園。目前,「人類家園」已在全世界建造了六萬多套房子,為超過三十萬人提供了住房。富勒曾為財富所困,幾乎成為財富的奴隸,差點兒被財富奪走了他的妻子和健康。而現在,他是財富的主人,他和妻子自願放棄了自己的財產,而去為人類的幸福工作。他自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富勒的財富經歷告訴我們有時財富不一定是有形的,而且,一旦有形的財富超出所需時,財富即會轉化成一種壓力使你生活狀態難以維持平衡。那些無形的財富才是真正的財富,它們止於你的生活有益。比如說聲譽、知識、人緣……..


英國思想家培根曾經說過:「對於財富」,我充其量只能把它叫做美德的累贅……..財富之於美德猶如輜重之於軍隊。輜重不可無,也不可留在後面,但它卻妨礙行軍。不僅如此,有時還因顧慮輜重,而丟掉勝利或妨礙勝利。」


我們並不是一概排斥財富,我們努力創造財富。我們所追求的「並不是貪婪的掠奪品,而是一種行善的工具。這就是我們對待財富的最好的態度。


有形的財富應該是富貴的一種標誌,卻不能標定無形財富的價值。而無形的財富卻可以創造出無數有形的財富。  


 


       


龍潭崇信禪師年輕的時候,曾經跟隨道悟禪師學道。說是學道,其實每天也就是做些打水作飯,劈柴掃院之類的粗活。崇信想:我是來跟您學道的,您卻整天讓我做這些粗活,我不是在浪費時間嗎!


有一天崇信實在憋不住了,於是向道悟禪師說出自己心中的困惑;「師父!弟子跟隨您已經五年了。五年裏我可是一次也不曾得到您的開示,盡做些粗活。請師父慈悲,傳授弟子修道的法要吧!」


道悟禪師聽後平靜的回答道:「崇信啊,你剛才講的話可讓為師很傷心啊!你想想看,自從你跟隨我出家以來,我未嘗一日不傳授你修道的心要。」


崇信有些迷惑:「弟子愚笨,不知您傳授我什麼,請師傅指點。」


「你端茶給我,我為你喝;你捧飯給我,我為你吃;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點頭。我何嘗一日懈怠,不都在指示心要給你嗎!」


崇信禪師聽了,當下頓然開悟。


做個生活有心的人!我們總是抱怨人生苦短,人生總是這麼的單調,其實只要我們留意生活,靜下心來體驗生活,聽聽自己的心跳,聽聽風的鳴叫、、、就會感覺生活的詩意和美好。欣賞美需要一顆平靜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