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年9月23日竹林精舍 一惠法師分享


修的路上不是對別人負責、交代,而是給自己負責,我吃素20幾年,吃素並非修維的代表,

而是自己期許不吃眾生肉,未出家前不管我走到哪裡,我心裏有個原則,除非傷到我的生命,

否則我絕不犯戒,也因如此每次出國怕在國外不方便,我都帶著薑、曬乾撒上鹽的小黃瓜或是醬菜、

蘿蔔乾...等,也吃得很歡喜,我們修行的人,所作所為都不是對別人有所交代,而是自己是部是真心想解脫,

若真心想解脫就該如理如法的修行,要自我要求,你不好好如理如法修行,偷懶是變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的,

不管你在家或像我這樣出家修行,一定要有定課,以自己的時間、生活調配,要讓自己有一定的功課,

一直與佛相處,我們的心才能越來越清淨。

只讓自己在世俗上忙碌,偶而到寺廟參加共修,這樣是不足夠的,在自家中能有一時靜下來做功課,

就得一時的清淨、少一時的煩惱,不過鎖定的功課也要有正知正見、如理如法,不要在不如法的邪知邪見忠修功課,

那會越修越無明,現在有很多方便道都以自我意識利益的法門誘惑眾生修行,看似講佛陀的經典卻用自己執著、

妄想另生出一套法去欺騙無知的我們,我們可不能迷惑不知,要知道佛所說的方便法門,是不可能離開真理的,

佛告訴我們真心不生不滅,而非要我們追尋生滅,若要我們執著在相裏修有,那麼大家可別上當了,

那個有,是會付出業力輪迴的。

無,並非真無,無念無住所修才能見真性,不要常被相上有而起妄心,要把現象中的一切看成因緣生滅畢竟空,

才不會阻礙我們修行,想要就是失去的好朋友,佛法是奧妙的,當你無所求你反擁有一切,

佛常說無,他一生自在,我們想擁有卻失去無數,文字上的有是煩惱的根,無相的無是解脫之門,

生、老、病、死中哪個讓你自在快樂呢?

從小慢慢長大迎接讀書的壓力、青年在愛恨情仇裏、中年成家立業拼命賺錢還未享受,老年歲月不饒人,

病苦呻吟、命對生死亡再大的成就,隨著一口氣不上來,一生就結束了,能知道修行做善做福不造惡,來世再來一次,

若連福都沒有積到,反為生活罪業,三惡道準有你的份,若不想受輪迴苦,福慧都要修,積善修福累積能量,

研習佛法能懂真理,智慧增長、行六度,福慧雙修才能有機會離開生死輪迴。

修行不是為別人而修,而是為自己而修,所做一切都是給自己一個圓滿的交代。阿彌陀佛。


                                                                                                                              ~釋一惠9月23日於竹林精舍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