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打鼓


宋朝有一位將軍曹翰,在討伐南方的賊寇之後,路經廬山圓通寺,眾人知道曹翰的軍隊風紀不好,早就四散離去,只有住持圓通緣德禪師端坐法堂不動。曹翰叫他,他不理不睬,甚至正眼都不瞧,曹翰覺得自尊受損,不禁憤慨怒罵:「我的軍隊路過此間,只不過想借宿貴寺,讓士兵們休息一下,為什麼你連一聲招呼都沒有?竟敢如此無理,難道你不知道面前站著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將軍嗎?」
禪師平靜睜開雙眼答:「一個軍人站在佛前咆哮,如此無禮,難道不怕因果報應嗎?」
曹翰大吼:「什麼因果報應不報應,你難道不怕死嗎?」
緣德禪師也提高音量說道:「難道你不知道面前坐著一個不怕死的禪僧嗎?」
曹翰訝異於禪師的膽識,同時也被禪師的定力攝服,問道:「這麼大的一座寺廟怎麼只剩下你一個人,其他人呢?」
緣德禪師說:「只要一打鼓,他們就會聞聲回來。」
曹翰就猛力敲鼓,敲了好久,卻沒有出現任何人。曹翰不悅地說:「已經打鼓了,怎麼不見有人回來?」
緣德禪師從容道:「因為你打鼓的時候,殺氣太重,請念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然後敲一下鼓。」
曹翰就這樣念佛打鼓,打鼓念佛,不久眾僧全都回來了。曹翰此時非常有禮地合掌問道:「請問禪師上下?」
禪師平靜的回答:「我是緣德。」
曹翰歎服,隨即跪下來祈求:「原來是德高望重的緣德禪師!禪師,請指示我,如何才能在戰爭中致勝?」
禪師漠然應道:「不知道!」
自古以來,社會每有戰亂,總有一些大德護衛道場,願與寺廟共存亡,像緣德禪師,就是勇敢、慈悲、智慧的人。他兵難不離是勇,叫人念佛是慈,隨興回話是智,尤其當曹翰詢問戰爭取勝之道,答以「不知道!」真是一位智仁勇的大德,像這樣不就是禪心的功用嗎?


 


禪的慈悲


有兄弟三人,雖然沒有出家,但是喜好打坐參禪,因此跟隨佛光禪師學禪,時日一久,為了求得更高的悟境,相約出外行腳參訪。
有一天,他們在黃昏時來到一個村莊借宿,這戶人家的婦人才剛死了丈夫,自己帶著七個子女過生活。第二天天亮,正要上路的時候,最小的弟弟對兩個哥哥說:「我看你們就繼續去參學吧!我決定留下來不走了。」
兩位哥哥對於老三的變節非常不滿,認為他太沒有志氣,才見了一個寡婦就墮落了,氣得拂袖而去。
一個婦人要單獨撫育七個年幼的孩子其實不容易,幸好有老三幫助她,沒多久寡婦愛上了老三,想嫁給他。老三說:「妳丈夫才過世不久,我們就結為夫婦實在不好,妳應該為丈夫守孝三年,我們才談婚事。」
三年以後,女方提出結婚的要求,老三婉拒了,他說:「如果現在結婚,我覺得對不起妳丈夫,請讓我也為他守孝三年吧!」
又過了三年,女方重提婚事,老三仍然拒絕:「為了無愧於心,以及彼此將來的幸福美滿,我們共同為妳的丈夫守孝三年再結婚吧!」
就這樣,三年、三年、再三年,總共經過了九年,這戶人家的兒女都長大了,老三看到自己助人的心願終於完成,就悄悄離去,步上求道之路。
老三其實也喜好參禪修道,但是,他不入山打坐,而為一家孤兒寡婦服務;他不為世間的五欲六塵所轉,反而以居家為道場,老三才是真正懂得禪的慈悲。所謂禪者,不只是眼觀鼻、鼻觀心,還要目中有人,心裡有苦難的眾生。所以,真正的禪者,能活用一切禪,好比苦海的燈塔、黑夜的明燈,禪是救世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石慈玄慈惠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